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经济企稳病根未除 不差钱反生泡沫和毒副作用

2009年06月25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不差钱”死结未解 危机难言消退

  本报记者 张子鹏 发自北京

  圆桌专家

  汤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陈道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

  刘青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

  “这次危机的根本原因就是钱投得太多了,产生了泡沫。

现在解决的方法还是拼命投钱,表面上经济稳住了,但是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对于最近美国的一些经济指标出现的企稳迹象,专家认为美国GDP能否正向增长和经济复苏还有待观察。由于金融衍生品滥发产生泡沫造成的金融危机,继续用加大投资和印钞的办法会产生多大的毒副作用,目前尚不知晓。有人说通货膨胀的阴影就在前方,而一系列关于金融危机的深层思考现在仍在继续。

  扎卡里亚在文章中提出的一些观点,几位专家也给予了深入分析。

  美国经济企稳难言复苏

  时代周报:最近美国经济已有复苏迹象?

  陈道富:现在来说,应该说是企稳,复苏还得看具体指标。目前看到的是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基本上稳定,股票市场有一些上升,债券市场除了国债以外的其他市场都出现了缓和趋向。信心指标,包括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和一些消费指标也出现了一定的缓和,实质性的房地产建筑开工等也有所回升。虽然失业率还在往上走,但基本上,先行的一些指标已经出现稳定迹象。

  时代周报:在这次金融危机过后,金融衍生品今后会不会继续蓬勃发展?

  汤敏:金融危机过后,金融衍生品肯定需要大量调整,不会全部没有,但是肯定有一部分衍生品将失去存在的必要性。另外,对它的监管肯定会非常严格。事实上,奥巴马政府的新计划里,其中就有监管衍生产品的各种措施。

  陈道富:金融危机是跟衍生品过度发展有关系,但并不能否定金融衍生品有其自身的作用,我觉得金融衍生品还会需要的,还会跟随经济和金融的发展一起发展。金融危机的根源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监管方面产生了漏洞。

  购买美国国债引发危机?

  时代周报:扎卡里亚认为金融危机是因为各领域竞争太激烈,导致道德退化,进而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

  陈道富: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是人都是自私的,在经济领域里,人是逐利的,只要有利益存在,人们都会有动力去做事,但关键是你怎么引导个人的行为。

  金融危机暴露出来的人性或者说华尔街的贪婪,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关键是制度的设计要限制逐利的本能,推动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这里暴露的更多的是制度设计本身,包括货币制度、金融制度、监管制度,特别是对高管的激励机制的设计存在问题,它促使或引导着金融机构追逐短期利益。

  时代周报:现在美国仍有很多人认为中国等国家大量购买美国的国债,也是造成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汤敏:首先是美国借债,而不是中国先买债。中国不买,别人也会买,关键是美国借债后进行了超前消费,这是一种混淆是非的说法。

  陈道富:美国有一部分人把金融危机的原因归结为中国的储蓄过剩或者全球的不平衡,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拼命出口,产生贸易顺差,取得美元后再投资美国国债,把美国的利率压低。

  到目前为止,整个世界确实是不平衡的。但这次的金融危机并不是由于这种失衡直接导致的,而是由于泡沫的破灭产生的。

  其次,只要参与全球分工,跟别人发生交换,一定会出现失衡状况。失衡产生的问题并不是因为失衡本身,而是因为这个失衡太大,不可持续。什么力量使得这种失衡状态不可持续?只有货币有这个力量,美元这几年的超发带来了负面冲击。

  第三,货币领域,美元是美国自己主动调控的;经济领域,美国不断以贸易、以消费来主导世界,这种失衡是美国主动在推动全球化,推动华盛顿共识的结果,中国只是参与而已。

  时代周报:经济全球化与政治全球化不配套是危机产生的原因之一?

  刘青建:政治全球化是不可能的,因为各国政治制度不同,那么多国家,联合国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美国当然希望政治全球化,西方也希望,这也是他们为何不断指责发展中国家政治制度的原因所在。政治全球化对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有好处,它经济全球化的目的就是占有有利经济资源;若政治全球化,政治上也就能控制你了。中国主张的是多极化。

  陈道富:就算所有国家都联合成整体,面对资本主义固有危机时,也难以避免其爆发。

  时代周报:金融危机过一段时间就发生,与社会制度有必然联系吗?

  汤敏:马克思有很多分析,在市场经济情况下,失衡是常见的现象,所以需要一个调整过程,这个过程也可以叫做“危机”。

  陈道富:我觉得如果从这次危机的波及范围或者危机的影响来看,其实现在社会主义的国家也不能幸免。说得更直接一点,只要是美元或者整个金融体系发生问题,所有进入这个市场体系的国家和地区,都不可避免受到牵连。

  “钱太多”问题未解决

  时代周报:这次金融危机,有没有这些金融家背后操纵的可能?

  汤敏: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并不是很大,这么大的危机,有非常深层次的原因,个别金融家、个别企业出问题只是一些导火索。这次大危机是整个金融监管体系和整个经济体系的结构性问题造成的。

  陈道富:阴谋论说不清楚,因为无法证明它就是一个阴谋。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在当前的货币制度或者金融体系里,危机迟早要发生。

  可以看看从70年代以来,几乎每隔十年总是要发生一次金融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拉美金融危机,美国本土也发生了一些储贷危机等,几乎每隔十年总是有一场大范围的金融危机,它背后的危机发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这背后,我觉得是一种以美元为主的浮动汇率货币体系,使得这些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没有一个非常外在的、非常强的约束,使得它可以实行比较宽松的货币扩张的财政,这给危机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时代周报:是不是现在的金融危机比以前更容易被驯服?怎么看待金融危机未来的发展?

  汤敏:不能这么说,这次应该说是更严重,现在认为这是一个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也意味着这次危机会比其他的危机更严重,而且也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从2008年开始一直到现在。

  陈道富:其实企稳也花了不少时间,但是这次是吸收了历史上很多金融危机的教训,它很快发行货币,拼命进行财政刺激。在一定程度上,使这次问题显得没那么严重,大家信心有所恢复。

  相对于1929年的大萧条来说,现在全世界的合作都是一些经验的积累。但是福还是祸,还有待观察,因为这种应对危机的方法,就好像打抗生素,把这个病抑制住了,但是抗生素打多了对身体反而有害。

  投了这么多钱,在社会上会造成很多流动性,而这次危机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钱投得太多了,产生了泡沫。现在解决的方法还是拼命地投钱,表面上经济稳住了,但是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要完全走出危机,我觉得现在为时尚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