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大运主馆受运营商青睐 将来可举办NBA(图)

2009年06月25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大运中心主体育馆钢结构吊装基本成型。本报记者 许光明 通讯员 刘戈 摄
大运中心主体育馆钢结构吊装基本成型。本报记者 许光明 通讯员 刘戈 摄

  主体育馆钢结构单元滑移全部完成

  多功能场馆可满足各类赛事和文化娱乐要求,受到全球最大场馆运营商青睐

  【本报讯】(记者 郑向鹏 通讯员 刘戈)记者从市建筑工务署了解到,大运中心体育馆建筑面积7.34万平方米,场高30.5米,设有座位数1.8万个,由体育馆和热身馆两部分组成。大运会期间,体育馆将进行男子和女子篮球预、决赛的比赛。该馆于今年1月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热身馆清水墙施工全部完成,钢结构的加工制作全部完成,16个单元钢结构的滑移已全部完成,已开始管线综合布置工作,全部工程计划于2010年底完工。

  创新招标引来奥运“鸟巢”参建企业

  为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大运场馆建设,体育馆等场馆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吸引国内众多知名企业报名参与竞逐,并采用资格预审、综合评审等优中选优的评标方法,使择优和公平得到了很好的平衡和统一。

  经过激烈竞逐,大运中心中标的施工单位“强手如林”,具有丰富的体育场馆建设经验。其中,体育馆由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承建,该公司曾成功参与国家体育场(鸟巢)、五棵松篮球馆等体育场馆的建设,是具有工程施工总承包双特级资质的大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

  在国内首次成功采用旋转滑移新技术

  据市建筑工务署专业工程师介绍,体育馆钢结构为单层折面空间网格结构,钢结构屋盖集高耸结构和大跨度空间结构于一体,由16个形状相近的钢结构单元构成,直径达158米,工程用钢量约5800吨,施工难度居国内大型场馆之最。

  要在95天完成5800吨钢结构,工期非常紧张。如按照传统施工工艺,施工现场需要搭建16个钢结构拼装平台,不仅工程的安装精度难以提高,施工安全性较低,还会造成大量临时支撑杆件的浪费。而滑移是通过计算机控制的液压设备作为驱动力,推动超重物体精确移动。采用这种技术,只需要2个拼装平台,将构件定点拼装后再滑移到设定位置,能够使构件安装实行标准化作业,很好地控制工程焊接质量和安装精度。

  今年4月,体育馆钢结构实现首次滑移,约800吨重的首个单元钢结构沿着滑移轨道精确安装就位,数百吨“庞然大物”钢结构滑移到安装位置,误差不超过2毫米,目前,16个钢结构单元的滑移已全部完成。

  多功能场馆受到全球最大场馆运营商青睐

  体育馆设计充分考虑了举办各类体育赛事的需求,其采用冰场地面与活动木地板相结合的构造,可满足室内足球、网球、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桌球、剑术、举重、摔跤、柔道、拳击、手球、冰球、体操、短道速滑等16种室内比赛的需求。该馆是多种比赛为一体的多功能体育场馆,可满足各类国际综合赛事和专项锦标赛的功能要求。

  体育馆的设计不仅考虑了举办各种赛事的需求,还充分考虑赛后的运营。赛后该场馆还能满足展览和文化娱乐的要求。体育馆的多功能设计,使来访的全球最大的场馆运营商AEG集团对该馆表现出浓厚兴趣,认为大运中心体育馆可以办成世界最顶级的娱乐中心,将来可以举办NBA赛事,以及成为演艺巨星献艺最好的舞台,希望有机会参与体育馆运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