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工高温下戴3层手套干活 劳动者权益保护欠缺

2009年06月25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高温下劳动者权益保护欠缺 高温津贴不具强制性

  核心提示

  郑州连日酷热,昨日下午更是迎来了今夏最高气温——41.9℃。高温带来许多麻烦:汽车自燃,行道树枝叶干枯。高温中,许多人还在坚守岗位。

但让人遗憾的是,对于高温下劳动者权益的保护,目前还很不完善。

  高温之坚守

  农民工:戴三层手套干活

  记者李一川

  昨天中午12时43分,在郑州市农业东路一处工地,一些农民工正在路旁搭建的简易工棚里吃饭。记者走进简易工棚,几分钟时间全身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了。拿出温度计一量:43℃!。

  下午2时,农民工们冒着酷暑到工地上干活。正握着钢筋的农民工陈东林汗流浃背,光着的脊梁被晒得起了一层皮。记者注意到他戴了三层手套。“钢筋被太阳晒得特别烫,有60多摄氏度,手根本不敢直接摸。”陈师傅说。记者用手碰了一下钢筋,手指立即被烫出一个小泡。

  高温之坚守

  安装工:越热他们越忙

  持续的高温中,空调安装工忙得不可开交。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跟随安装工牛卫涛和靳永凯去安装空调。此时,热浪袭人。下午3时55分,简易温度计显示气温为46℃。

  装修地点位于电新街小区17号楼。把工具、零部件拿上楼后,两人就开始忙碌,一人用电钻打洞,一人负责连接管子。然后,他们开始安装室外机。时间不长,悬在空中固定空调室外机的靳永凯上衣就被汗浸透了。

  “我们给工人发放人丹、藿香正气水等,可就是这样,每天都有一两个工人晕倒。”专门负责安装空调的郑州大维电器有限公司经理王金旺说。

  高温之坚守

  协管员:热得大口大口喝水

  3时30分,桐柏路和棉纺路交叉口附近车流滚滚。记者用温度计测试得知:环境温度41℃,地表温度49℃。

  满头大汗的交警二大队协管员涂春荣说:“我们这工作,根本没地方躲。我每天上班都带一大壶水,感觉热就大口大口喝。”在紫荆山路,记者见到了特巡警四大队民警张丹、王鹏。“现在骑摩托车真是难受,你摸摸这车座,烫得屁股发疼。”民警王鹏说,他们的警服必须一天一换,“穿一天衣服上就全是汗渍,不洗根本没法穿啊”!

  高温之祸

  面包车突然自燃

  记者周广现

  昨天下午3时40分许,在郑州市中州大道和南三环交叉口处,一辆面包车发生自燃,幸无人员受伤。

  记者4时20分赶到事发现场时,自燃的面包车刚刚被拉走。据路旁一位姓杨的商户讲,面包车行驶到这里突然起火。商户们端来水盆,提来水桶,帮助灭火,约10分钟后火被扑灭。

  郑州欧德宝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经理赵东说,天气太热易使一些汽车的线路软化,造成短路,使线路冒火花。再加上高温天气发动机内的油泥也比平时多,这就大大增加了汽车自燃的可能性。

  高温之祸

  行道树枝叶干枯

  记者李岩

  “这几天太旱了,这边很多新栽的树叶子都焦了,落了。”昨日上午,家住在纬四路、经五路、姚寨路等处的市民打来电话说,这几条路的行道树都是今年新栽的,目前情况堪忧。

  记者来到问题较为严重的经五路(黄河路至红旗路段)查看,结果发现,该段经五路两侧的54棵小规格法桐中,一共有12棵长出了枝叶,但全部成为干枝、干叶:树枝一折即断,树叶用手一揉就可成灰。此外,有4棵法桐根本未萌芽,树皮已经干枯。

  在姚寨路、建业路、纬四路等行道树更新的路段,不少柳树、冬青树也存在落叶严重甚至枯死的状况,树穴内也都未见有浇水迹象。

  昨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市政局绿化管理所所长王顼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一些路段出现了焦叶现象,这是树木在“回芽”,一般不会致死。他表示,绿化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近期正在加班加点抗旱。

  高温之问

  如何保护劳动者权益

  记者宁田甜

  高温条件下,劳动部门有哪些政策和措施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资处一位黄姓工作人员说,去年,他们下发了《河南省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执行。这份《河南省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规定:1.高温津贴标准:每人每工作日10元;2.高温津贴适用范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夏季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

  “这份《通知》今年继续执行。”黄姓工作人员说,“但这份《通知》只起到一个导向的作用,它不是法律,不是强制性的。”

  “现在我们正在做高温预警机制方面的准备工作。”郑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一胡姓工作人员说,今年的高温预警机制大致要求是,气温超过38℃的,上午11时至下午4时,要求各施工单位停止高空作业;气温超过40℃的,同样时间段内,施工单位必须全部停止作业。

  “上述要求并非强制性的。如有施工单位不按此执行,也不属于违规,也没法处罚。”该工作人员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