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律宾大选强敌环伺 阿罗约卸任后还想当总理

2009年06月25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大选“乱战”在即 阿罗约十年传奇终结?

  本报记者 马欢 发自广州

  2010年将是阿罗约执掌马拉卡楠宫的第10个年头,从2001年上台以来,她挑起了治理这个有7000多万人口的国家的重担,使曾一度被称为“世界绑架之都”的菲律宾治安状况开始好转,经济也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她曾在20个小时内果断地平息了一场兵变,并于去年第4次成功粉碎总统弹劾案。面对最近的修宪风波和明年的大选,2010年无疑将是阿罗约的非常之年。

  “我们有一个梦想,”6月20日,在离开日本前往巴西访问前,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这么说道,“希望菲律宾在20年内处在第一世界国家的边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阿罗约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愿望与憧憬,她认为菲律宾需要在20年内改革政治制度,以成为一个“第一世界国家”。

  仅在几天前,仍有一万多名菲律宾人在大马尼拉区金融中心马卡蒂市集会,手持“格罗莉亚(阿罗约)永远执政?决不!”和“格罗莉亚必须下台!”的标语牌,抗议这位总统的盟友修宪的企图,在他们看来,修宪意味着延长阿罗约的任期。

  “她(阿罗约)还是在2010年退位好了,这个政坛已经没有容纳她的地方了,”菲律宾当地一名官员表示。面对众多反对声,即将于2010年6月30日完成任期的阿罗约的“成为第一国家”的愿望,在动荡的菲律宾政坛,仍是未知数。

  修宪道路疑问重重

  根据菲律宾宪法,每届总统任期为6年,不得连任。阿罗约在2001年1月接替因贪污丑闻而被推翻的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临时上台,并在2004年5月的总统选举中当选,按照法律规定,她的任期将于2010年6月30日届满。

  可是,她真的甘心退出政坛吗?不管是国内的分析,还是民众的反应都充满着疑问。根据菲律宾当地报纸《Malaya》的调查,超过一半以上的受访者对“阿罗约将会在2010年安心卸任”这件事情表示怀疑和不确定。

  事实上,早在2008年底,以众议长诺格拉雷斯和阿罗约之子等人为首的众议员,就已经在菲众议院分别提出修宪决议案。而最近执政联盟在众议院再度发起了修宪运动,在整个菲律宾引发轩然大波。

  尽管他们修宪议案的具体内容不同,提出修宪的议员们也纷纷宣称这与延长总统任期没有关系,但菲律宾当地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众议院的修宪运动是阿罗约授意。菲律宾政治分析家林智聪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阿罗约本人很清楚,一旦其失去政权,不仅无法继续推进自己的政策,一些贪污舞弊的丑闻也有可能重新清算。可以说,为了连任,她已毫无退路。

  6月2日晚,在菲律宾国会即将休会之际,众议长诺格拉雷斯率领的执政联盟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了众议院1109号修宪议案,议案称将召开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的修宪会议,并通过联合投票来决定修改1987年宪法的部分内容。

  尽管这位议长随后表示,修宪不会取消对总统任期的限制,明年选举将如期举行。但就在众议院通过修宪议案的不久,为抗议阿罗约政府的修宪及延长任期的图谋,反对派已在全国范围发动多方参与的大规模示威活动,甚至还有律师到最高法院请愿。“我们不能让阿罗约终身担任菲国总理,”反修宪示威组织者之一,马卡蒂市长比奈说,“任何期待2010年大选的人们,不分政党,都应加入到今天的抗议示威队伍。”前国防部长克鲁斯也警告,菲律宾人应该保持警惕,防止任何在2010年5月总统选举前进行修宪的企图。

  “总统世家”最长任期总统

  “从她还是个小姑娘起,她就决定要继承父亲的事业,”阿罗约家族的老朋友、菲律宾内阁顾问拉里·赫纳雷斯这么说道。

  作为菲律宾已故总统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的女儿,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1947年4月5日出生在马尼拉。17岁时,这名身材小巧、长相秀丽的小姑娘就到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留学,并结识了后来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回到菲律宾后,阿罗约接连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为她步入政坛奠定了基础。

  随后,阿罗约放弃大学教授职业,应阿基诺总统邀请进入内阁。她先后担任贸工部副部长、社会福利部长以及参议员等,并在1998年当选为副总统。2001年,依靠第二次人民力量运动,阿罗约从涉嫌贪污的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手中夺取了政权,正式当选总统,并通过2004年的选举连任成功。

  阿罗约在接受采访时曾自豪地回答:“你们只要看看我的父亲就知道了,我几乎在各个方面都像我的父亲—无论是个人行为还是在政治抱负上。”这个能干的女儿也没有辜负家族的期待,在其执政的8年多来,阿罗约成功化解了4次弹劾案、一次大型兵变和多次小规模兵变的危机,并成为了马科斯独裁专政以来任期最长的总统。

  然而,尽管菲律宾经济发展有所起色,但阿罗约政府的争议和丑闻就从未停止过。事实上,民众对阿罗约总统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一直在持续降低,根据今年民意调查公司“亚洲脉搏”发现,共有46%的受访者对阿罗约的表现感到不满,而支持她的人仅占了26%,很多人都期待明年大选中菲律宾政坛能出现新的面孔。

  当完总统当总理?

  面对强大的反修宪声浪,菲律宾总统府再度在近期强调,阿罗约将在明年6月任期届满时卸任,但与此同时,部分官员也表示,阿罗约不排除将在明年5月的选举中竞选众议员,以争取成为新总理。

  “宪法没有禁止阿罗约总统竞选国会或更低级别的官员,”总统府副发言人法哈道·罗蕾蕾表示。土地改革部长潘甘达曼就透露,阿罗约将在明年选举中,竞选家乡班班卡省的众议员。他说:“这应该可以缓和反对派对有关(明年)没有选举的情形的担忧。”

  据了解,一旦修宪成功,菲律宾政府很有可能从总统制改为议会制,这样,阿罗约就可以通过竞选众议院,再度争取成为新总理。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在接受访问时表示:“面对这么多不利于她的威胁,我认为她将会参选。尤其是每个宣布竞选总统的人都说,当选后会检控她。”

  目前,阿罗约的家庭已有4名亲属和亲戚担任众议员,他们分别是阿罗约的两个儿子、她丈夫的弟弟和妹妹。这也意味着,一旦阿罗约在明年的选举中当选众议员,阿罗约家族将成为众议院最有势力的家族。为她成为新一届总理,增添了许多砝码。

  阿罗约的竞争者们

  这一边,有关阿罗约修宪和参选众议员的纷争还未停止,那一边,已经有很多议员为2010年的总统选举摩拳擦掌了。不论是反对党成员前参议长维拉,还是阿罗约的得力副手,副总统德卡斯特罗,都将目光瞄准了2010年大选,跃跃欲试:

  前参议长维拉,属于反对派阵营的维拉是目前最具竞争力的总统候选人之一。自2006年7月开始担任参议长以来,就极力阻挠执政联盟推行的很多政策,并在参议院多次开展针对阿罗约政府的贪污受贿调查,直接影响到阿罗约政权的稳定,因此参议长维拉一直被执政联盟视为眼中钉。2008年,他被14名参议员联名罢黜。

  副总统德卡斯特罗,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副总统德卡斯特罗与维拉是最有竞争力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尽管阿罗约人气不佳,但是她的这名副手却是最受人民信任的政府官员,有53%的受访者对他表示赞同。不过,由于对阿罗约在2004年选举中舞弊的指控保持沉默,他也因此而备受批评。

  参议员罗哈斯,现年46岁的罗哈斯是菲律宾第5任总统曼纽尔·罗哈斯的孙子。他曾是华尔街的银行家,参政后经常到马尼拉的各个市场视察物价情况,因而又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市场先生”。他在埃斯特拉达和阿罗约政府担任过两任工商部长,在竞选资金方面也不弱,被认为是有希望的候选人。

  埃斯库德罗,反对派议员之一,要到今年10月才达到竞选总统的40岁法定年龄,因此也经常被拿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相提并论。取胜的关键在于他的超凡魅力和获得大批年轻选民的支持。

  参议员莱加达,反对派议员之一,候选人中唯一的女性,在菲律宾具有相当大的号召力,不仅在2007年参议员选举中获得最高票数,还当过杂志封面女郎。她希望成为菲律宾第一任“绿色”总统。不过,缺乏资金,以及民众对于另一名女性是否能继任阿罗约的疑虑是她最大的障碍。

  扫描

  四巨头舞动“菲”常政坛

  民主力量党

  1992年大选前,时任国防部长的拉莫斯在民主战斗党内争取该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中败于众议长米特拉,为能参加总统角逐,他从民斗党中分裂出来,与众议员维尼西亚联合一些小党派临时成立了民主力量党。

  初期,人数很少,但该党秘书长维尼西亚巧用政治手婉,透过与其他党派建立所谓的“彩虹联盟”,先控制了众议院,接着又赢得1995年中期选举的胜利,迅速发展壮大为菲的第一大党。除参院外,从中央到地方都取得绝对优势。该党主要领导人是前总统拉莫斯、原众议长维尼西亚。

  民主战斗党

  成立于1982年,在阿基诺总统执政期间发展成菲最大的政党。1992年5月大选前,由于阿基诺总统支持拉莫斯竞选总统,导致该党分裂,拉莫斯分裂出去另组民力党,带走一批人。拉莫斯执政后,该党成为菲最大的在野党。

  1995年中期选举后,该在党参院、众院、省长分别只占13、23、11席,众议员和省长的数量甚至不如国民党人民联盟。1998 年大选前与国民党人民联盟、民众党等结成菲爱国民众战斗党,力量逐渐壮大。现该党主要领导人为前参议长安雅拉。

  国民党

  于1907 年成立,是菲最老的政党,1907-1946年一直是菲的执政党。1946年后与自由党轮流执政。1972年马科斯宣布军管后,该党名存实亡。1989 年5月召开重组后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92 年总统大选前,因为党内的恩里莱参议员、该党主席及副总统劳雷尔和马科斯密友、前大使、富商许寰戈都坚持出任该党总统候选人,且各自召开提名大会,该党遂一分为三。

  以许寰戈为首的国民党人民联盟包括了原马科斯建立的新社会运动党的绝大部分成员和国民党的一部分成员,势力最大。

  自由党

  成立于1945年12月,是菲历史较长、规模较大的政党之一。

  1946-1972年,该党一直与国民党轮流执政。1991年底,该党出现分歧,造成麦加道、银敖那、奥斯敏迎参议员脱党。同时,马西沓和埃斯特拉达参议员自主门户,该党在参院变成少数党,沙朗牙也失去参议长之职位。1992年选举中,该党只获得参议院1席,众议院15席,省长6名。1995年中期选举时,参议院再增加1席,众院没有改观。因为没有重量级人物加盟,这个传统的政党正走向式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