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将进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 美称中国不是敌人

2009年06月25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美将进行 海上军事安全磋商

    马宁

  美国防部副部长访华———

  本报讯 于昨天下午闭幕的第十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传出消息,为解决中美海上军事安全问题,双方同意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北京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专门会议。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昨天对媒体表示,首次会议初定今年7月。

  讨论议题十分广泛

  弗卢努瓦在昨天下午的媒体吹风会上说,这次磋商是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中美防务部门举行的一次重要对话与磋商,为两军关系定下框架。双方讨论的议题十分广泛,包括亚太安全形势、反恐、朝核、伊朗核、核裁军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双方还确定了今年下半年两军之间的高层互访并对明年的相关活动做了安排。

  弗卢努瓦表示,中美双方此次防务磋商中谈及了很多以前没有触及过的话题,气氛更加开放、透明和坦诚。“两军的关系正在朝着更健康、更成熟的方向发展。”她透露,中美双方正在努力促成今年年底之前实现防长级别的互访,“我们希望中国国防部长能在今年秋天访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能在年底前访华,具体安排仍在协商中。”

  双方愿减少海上摩擦

  弗卢努瓦特别指出,双方讨论了海上军事安全的重要性,并一致同意在相关事件发生时保持沟通。双方将于今年7月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专门会议,以减少海上摩擦的发生。

  “双方都有强烈意愿,尽可能减少海上摩擦事件。当事件一旦发生时,尽可能小心地去解决。”弗卢努瓦还说,类似事件不仅发生在中美之间,英国和法国也发生过核潜艇相撞的事件。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在与弗卢努瓦的磋商中就美国舰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侦测活动阐述了中方立场。

  过去几个月,中国渔船与美军监测船在南海海域多次发生“摩擦”和“对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3月8日美海军潜艇监测船“无瑕”号在中国南海专属经济区与5艘中国船只对峙。另据报道,本月11日中国潜艇在南中国海进行正常的训练时意外撞上了美军驱逐舰“麦凯恩”号的拖曳声纳。专家认为,中美未来在南海的摩擦事件可能会增多,中美建立南海沟通机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美国不把中国视为敌人

  在回答有关“两军互信”的问题时,弗卢努瓦表示,“美国不把中国视为敌人。我们认为,作为大国关系,我们可以不断发展,并且有许多事情可以作为伙伴来共事。尽管两个国家有许多不同,但是,这次讨论我们更多地聚焦于共同的利益,并能够一起工作以取得特殊的效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