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谈石首事件:领导习惯能躲就躲 要敢于担当

2009年06月25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访谈回放:石首事件政府如何面对“麦克风时代”

  6月25日,在人民网“舆情会商室”关于石首事件的专家访谈中,著名群体性事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单光鼐强调:领导干部遇事要敢于担当,在群体性事件中领导干部要走在前面,听取群众意见,做群众工作。


  单光鼐研究员曾多次考察万州事件、汉源事件、池州事件、东阳事件、广安事件、大足事件、永州事件、瓮安事件等群体性事件现场。特别让人感动的是,万州事件发生的时候,群众把区政府包围了,在家的区委负责人,除了依然在北京学习,几乎都到场了。他们向老百姓喊话,言语恳切。有的负责人喊话说:“万州的父老乡亲们,我是……,我来这个地方才几个月时间,我希望把万州搞好,发展经济,搞好人民生活。出现这样的事情,我感到很不安,对大家表示歉意!”万州可能是群体性事件发生后,唯一没有多少领导干部被撤职的一起。

  当初处理汉源事件时,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亲赴现场,而且询问汉源地方官员,当地哪里最穷、矛盾最严重。当地官员说出了一个乡的名字,张学忠当即说:“我们走!”结果,张书记到了那个乡待了一个晚上,大家围着省委书记反映各种问题,张学忠耐心地听取了乡亲们的各种意见。一直到汉源事件平息,张书记才带着农村基层存在的各种问题的反馈和思考,回到成都。

  去年的瓮安事件,前期把板子完全打在群众这边,简单地指责是瓮安“黑恶势力”导致局面失控。事态强力平息后,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在瓮安县城访问普通居民家庭,召开各种会议,实事求是了解瓮安社会治安、官民关系等真实情况,多次给当地民众鞠躬作揖。在此基础上,迅速来了个“华丽的转身”,大张旗鼓追究县公安局长、县委书记、县长的责任,在相当程度上挽回了民心。

  再比如重庆出租车罢运,薄熙来作为一名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市委书记,第一次走进“闹事”群众中间,与出租车司机展开协商对话,表现出党的领导干部可贵的胆识和负责任的精神。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在池州事件中,老百姓烧了派出所和警车,抢了超市,因为怀疑超市老板跟打人者是一伙的。结果,市委书记何闽旭(当时已经被任命为副省长)没有到场。事后查明他是跟情妇跑到九华山去了,在温柔乡里逍遥。陇南事件中,王义书记也是不见群众,不敢与群众对话。

  这次石首事件,在长达80个小时中,没有见到当地主要负责人出面,看不见他们的身影,听不见他们的声音。事件拖宕这么久,不能说跟他们不能勇于任事没关系。

  突发事件不可怕,群体性事件不可怕,如果领导干部不能守土有责,不能勇于担当,能躲则躲,习惯于把群众的不满说成敌对势力的煽动,把警察推在前面,借以掩盖自己执政能力的低下,强力压制住一时的骚动,却不去努力夯实执政党、政府和国家民族的百年基业、万世太平,那才是最可怕的!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