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泉州车险取消“小事故免现场”理赔引争议能否既便民又不违反保险法

2009年06月25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6月17日上午,在福建省泉州市经营水产批发的张小龙开车经过市区津淮街时,一不留神与前面一辆皮卡发生轻度追尾。按照以往的惯例,他会把车开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再处理。但这次张小龙没有这样做,尽管后面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


  “现在保险公司取消"免现场"了,我担心撤离现场后,保险公司不认账。”当协警要求张小龙先撤离时,他显得很无奈。

  张小龙的无奈缘于今年5月15日泉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出台一条规定:车辆被保险人出险索赔时,必须保留事故的第一现场,由保险查勘人员对现场的真实性及是否属于保险理赔范围进行认定。此规定一出即引起广泛争议,质疑者认为保险协会此举将不利于事故快速处理,会增加市区拥堵现象,并且有违道路交通安全法之嫌。不少车主还表示,保险协会为了行业利益,变相提高理赔难度。

  面对公众的指责,泉州市保险协会则坚称该规定于法有据,其本意是遏制保险欺诈行为,保护广大车辆被保险人的利益,与道路交通安全法并不冲突。

  保险协会

  取消“免现场”的依据是保险法

  据了解,在泉州市保险协会出台取消“免现场”新规之前,大部分财产保险公司为了招徕客户,均向车辆被保险人承诺“2000元以下小事故可以免现场查勘”,而有些小型保险公司甚至将免现场理赔金额提升至5000元以下,并约定可以由维修公司代为理赔。

  “保险公司之所以作出"免现场"的约定,初衷是为了方便被保险人在一些小事故中的索赔,但实际操作中该约定却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以此进行保险欺诈。”泉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李毅文介绍说,这种欺诈表现在:虚假制造不存在的保险事故、扩大事故的受损程度、一次事故多次索赔,导致保险公司大面积亏损。

  李毅文表示,取消“免现场”后,起到了拨乱反正的作用,保证了理赔案件的真实性,遏制了保险欺诈行为的蔓延。据他介绍,新规试行一月以来,全市的车险理赔案件下降了近三成,有个别保险公司甚至下降了50%。

  李毅文告诉记者,在一定程度上,取消“免现场”规定更多的是保护了广大被保险人的利益。因为保险公司制订费率的依据是赔付率,如果骗保现象多,保险公司因为赔付率高就会相应地提高费率,如此一来受害的将是广大被保险人。

  “现在很多人质疑我们出台"免现场"的规定于法无据,实际上保险法就要求必须保留第一现场。”李毅文说,保险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保险事故发生后,依照保险合同请求保险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时,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应当向保险人提供其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证明和资料。

  李毅文认为,按照这条规定,保险公司必须到第一现场进行查勘,才能准确理赔,这符合保险法的精神。

  与此同时,李毅文还向记者表示,很多人误解了保险协会关于保留“第一现场”的规定,认为此举有违道路交通安全法之嫌。其实,出于事故发生后维护交通顺畅的考虑,保险协会还明确规定:符合交警部门交通事故简易处理条件的小事故索赔,事故双方被保险人在向保险公司报案后,可以自行将车辆移至不影响交通运行的空旷路面,等待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到来。

  交警部门

  一味保留事故现场将堵塞交通

  “保险协会出台的这个规定,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压力。”这是记者在泉州市交警支队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据介绍,目前泉州中心市区机动车保有量14万辆,其中汽车9.5万辆,摩托车4.5万辆,中心市区交通流量已接近饱和状态,车多路窄的矛盾日益突出,市区平均每天发生50多起轻微刮擦事故,其交通乱象一直为市民诟病。

  记者从泉州市鲤城交警大队获悉,保险新规造成了市区的新一轮拥堵。鲤城交警大队吴警官说,市区的道路资源原本就很紧张,大多数路段只有双向四车道。现在只要一碰到刮擦,车主就横在路中间等保险公司,对交通影响很大,少则堵车几十分钟,多则一个多小时。特别是一些小型保险公司,由于理赔人员不足,往往不能及时赶到现场,使交通拥堵雪上加霜。

  吴警官认为,保险公司应该从完善内部制度来减少亏损,而不是把问题推给社会。他向记者解释,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条明确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未造成人身伤亡,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可以即行撤离现场,恢复交通,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不即行撤离现场的,应当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并且基本事实清楚的,当事人应当先撤离现场再进行协商处理”。这种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是交警部门的便民措施之一,现在保险行业协会突然取消“免现场”,说明保险公司缺乏便民意识。

  本报泉州6月24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