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毒品走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海关缉毒第二战场全力堵截(组图)

2009年06月25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毒品主要来自境外状况未变

  毒品走私全方位向我国渗透

  走私途径手法人群不断变化
长白海关缉私分局查获毒品及毒资。刘威摄

深圳海关在油画中查获毒品。袁乐摄

杭州海关在某毒贩所携带的高跟鞋中查获毒品。俞晶摄

  本报记者 蔡岩红

  有人背着内藏毒品的双肩包公然闯关,有的将毒品藏在纽扣中、油画里、邮件中,刚刚通航不到一个月的航班竟连续查获4起走私毒品案,就连过去未曾出现过毒品走私案的海南省,今年也被贩毒分子盯上,频频发案。

  据海关总署今天透露,截至6月15日,全国海关今年已查获走私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案件198起,同比增长15.9%,缴获海洛因、冰毒等各类毒品430千克、易制毒化学品三氯甲烷4.32吨,共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278名。


  “目前,我国毒品主要来自境外的状况并未改变,特别是国际贩毒集团雇佣、操控非洲、中亚、南亚籍毒贩向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走私渗透毒品态势严重。境外毒品向我国走私方式已由过去的边境一线,发展到"海、陆、空、邮"全线渗透,人体藏毒、行李夹藏、旅客携带、直接邮寄等,走私方式层出不穷。”说到当前的走私形势,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容乐观”。

  逾80%毒品“点对点空投”入境

  “刚刚通航不到一个月,这条新航线就被国际贩毒集团盯上了。”天津海关向记者反映说。

  2009年4月2日,亚航自马来西亚吉隆坡至天津的定点直飞航班正式通航。在境内外贩毒分子眼中,此条航线是又一条“黄金通道”。通航不到一个月,天津空港口岸就连续查获4起走私毒品进境案件,查获毒品海洛因近3公斤。

  而在杭州,竟有人“背”着一公斤毒品企图闯关。今年5月26日晚,亚航吉隆坡航班抵达杭州萧山机场。在办理通关手续的入境旅客中,一名背着一个黑色双肩旅行包的菲律宾女性引起了查验关员的注意。果然,当关员要求检查其随身行李时,该女子神色慌张。原来,其背包背部有特殊设计的“隐形夹层”,夹层中藏有可疑白色粉末。经鉴定,为毒品海洛因,共计1007克。

  “过去毒品多是一些边民在边境地区,靠人背马驮偷运进境,如今,境外毒贩多采用"点对点空投"方式,变着花样向中国走私毒品。”海关总署缉私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在空运口岸,国际贩毒势力直接将毒品从马来西亚、越南向我国国际空港渗透,北京、上海、南宁、福州、厦门、海口、杭州、天津、武汉、长沙空港口岸今年已立案走私毒品案件110起,占全部案件的82.1%。

  邮寄毒品成为走私新渠道

  空港口岸被海关频频堵截,国际贩毒集团就向邮递、快件渠道转移。在最严重的时候,广州海关一天之内就在邮递、快件渠道查获7宗案件。

  北京海关最近还摧毁了一个利用国际邮件走私毒品的贩毒网络。

  今年2月24日,北京海关接到线索,称望京国际邮局发现一个来自尼日利亚的可疑包裹,申报物品为肥皂。经开包检查,发现肥皂内藏有白色粉末状物质,经鉴定为可卡因。

  为查明真相,缉私警根据邮包上的地址,与一名邮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侦查,敲开房门,发现是一位老太太。这时,对门却出来一高一矮两名外籍男子,称包裹是他们的。侦查员要求其出示证件,高个男子提供的护照与收件人名字不符,但称他是收件人的朋友,收件人请他代收包裹。根据预案,侦查员以收件人姓名、地址不符为由未将包裹交给他。

  随后,缉私警拨打邮包上所留手机号,告知按规定必须本人持有效证件才能从邮局取走包裹。下午4点,高个男子独自一人来到邮局,并出示了一本瑞士护照,声称他本人就是收件人。缉私警认为时机已到,遂将其当场抓获。

  之后,缉私警又将与高个子男人同住一室的另一人抓获。同时在屋内搜出海洛因、大麻、电子称、毒品分包塑料自封袋等,以及7只被挖空后跟的女士高跟鞋。

  国际毒贩“试探”水上客运

  今年,在水上客运港海关也首次查获走私毒品大案。

  3月21日上午,“香港中港码头—广州番禺莲花山客运港”的客船入境,广州海关所辖番禺海关关员对旅客进行查验。此时,一名外籍男子嚼着口香糖,佯装轻松的样子走来,突然他的目光与海关关员的目光碰到了一起,但马上移开了。这一微妙举动引起了关员的注意。

  当该旅客将行李箱送上X光机传送带后,查验关员便发现其行李箱的异常,遂开箱检查,行李箱内是几件简单的衣物和电话卡。当关员随手拎起清空的行李箱时,感觉手上一点也不轻松,遂采用专用刺笔对箱体可疑部位进行穿刺,里面的秘密暴露。经查,该行李箱的外壳和里面的布料间设有一个特制夹层,藏有海洛因2000.7克。后经调查,涉案男子是从非洲尼日尔乘飞机进入香港,企图由香港经水路从番禺入境。

  此外,陆路口岸毒贩也紧盯不放。长春海关下设的长白海关缉私分局近日获得情报,称一外籍人将与中方人员进行毒品交易。随后,在鸭绿江边一村子内,长白海关一举抓获两名正在交易的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冰毒4954.6克,毒资36万余元。这是长春海关历史上破获的最大一起毒品走私案。

  走私手法花样翻新女性成贩毒新载体

  “在最近查获的毒品案件中,毒贩通过食品、书本、衣物、净水器过滤管等走私手法花样不断。带毒人群也由过去的非洲籍转向东南亚籍人群,并由男性转向女性。近期,华裔水客、女留学生、无业女性走私毒品案不断增加。”海关总署缉私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4件衣服上,竟然缝有204粒纽扣!纽扣也成为贩毒分子藏毒的工具。

  5月31日早晨,一名仅携带一个手提包的越南籍女性进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关员对其行李进行了X光机检查,发现内有很多圆形颗粒状阴影。关员遂打开手提包,发现里面除了一些旅途必备用品外,只有4件东南亚民族服装。细心的关员发现,衣服上缝制的纽扣似乎多得有点异乎寻常。当被要求将纽扣剪开时,这名旅客的眼神中流露出惊慌。不出所料,在陆续打开的纽扣中,一包包白色粉末赫然在目。经检测,这204粒纽扣中共藏有海洛因582.9克。

  不只在上海,最近海口、深圳海关都发现过相同的情况,为了躲过海关的缉毒犬,境外贩毒分子还将纽扣中涂上辣椒面。

  不仅纽扣,有人还打起了裙子的主意。最近,昆明海关首次查获裙子藏匿毒品案。3月31日,昆明机场海关在对曼谷至昆明的航班旅客行李物品进行监管时,缉毒犬对其中一件行李表现出明确的毒品反应。海关人员在对该行李检查中,发现12条崭新的越式女裙。当关员们拿起其中一条裙子时,感觉分量明显偏重。原来,这些裙子上用彩色线绣制的竖条图案另有文章。当关员用小刀刺破一个竖条时,一些白色可疑粉末洒了出来。经查,贩毒分子把毒品用塑料薄膜包裹成直径约5毫米的竖条,然后缝制在裙子的图案里。12条裙子藏毒1843克。

  近日在深圳发生的另一起毒品案也前所未闻———利用油画走私毒品。

  据介绍,5月14日中午,从吉隆坡飞来深圳的航班抵达宝安机场。此时一名马来西亚籍中年女性故意放慢脚步的动作没有逃过关员的眼睛。当海关关员对其行李箱进行人工查验时,发现箱内不过是一些生活用品和一幅装裱精美的油画。关员又对该幅油画作了进一步检查。果然,发现该油画与画框之间夹藏有颗粒状粉末,经鉴定,为高纯度海洛因892克。

  过去,体内藏毒都是一些身强力壮的男子,由于屡屡被海关识破,如今国际贩毒分子又瞄上了女人。为了1000美元,29岁的菲律宾女子为此差点赔上了性命。

  前不久,厦门海关在高崎国际机场,从一名菲律宾籍女子行李箱中发现夹藏的一包疑似毒品的淡黄色粉末。当该女子在押送回缉私局的路上,缉私警发现她表情略显痛苦,便心生疑窦。缉私警出其不意地问道:“你身上还藏有毒品吧?”该女子身体一颤,黯然低头承认。侦查员立即调转车头,将她送到医院。当日下午,该女子从体内排出了10粒椭圆形物体。经鉴定,全都是海洛因,总净重620.7克。最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女子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日益加深,国际毒潮泛滥局面未曾改观,海关缉毒任务十分繁重。“对此,海关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立足口岸监管,加强风险分析,切实阻断境外毒品走私通道;密切同地方禁毒执法部门的联合配合,充分发挥"缉毒第二战场"的作用,全力堵截毒品走私。”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最后表示。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海关禁毒国际合作拓展新领域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记者蔡岩红记者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中国海关开展禁毒国际(地区)执法合作成效明显,2008年以来,中国海关查获涉外走私毒品案件495起,利用境外取证、境外追逃、联合行动等国际合作渠道查获一批重特大走私毒品案件,缴获各类毒品142.5千克。

  据海关总署介绍,开展国际禁毒执法合作是缉毒工作手段的重要延伸。在巩固国内缉毒成果的同时,中国海关主动参与国际禁毒事务,不断拓宽合作领域,积极开展同美国、澳大利亚、泰国、阿联酋和中国香港等重点国家(地区)的缉毒情报交流,先后建立了缉毒合作关系,并在原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缉毒情报交流互访,取得积极成果。在2008年以缉毒为主题的“布鲁塞尔世界海关执法年会”上,中国海关在大会上提出了共同关注打击“金新月”走私贩毒、加强非洲禁毒宣传和加强洗钱贩毒调查工作等建议,得到了世界海关组织(WCO)各成员海关的普遍认同;与此同时,中国海关积极组织、参与“亚太地区缉毒信息即时通报机制”(英文简称DSINS),在机制框架下共享各成员国海关缉毒工作情报160余次,该机制已成为重要的双向缉毒情报互通渠道。为表彰中国海关在缉毒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2008年,世界海关组织授予中国海关10名关员“世界海关组织打击毒品走私先进关员”荣誉称号。

  此外,广东省内海关缉私部门积极联合香港海关在粤港两地开展“天剑”、“天盾”等联合行动,缴获大量毒品和制毒原料、毒资310万元,摧毁了两个国内毒品销售渠道和5个制毒窝点。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