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日本政坛期与中美发展“等腰三角关系”

2009年06月25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十次中日战略对话6月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和日本常务副外相薮中三十二分别率团参加。 中新社发李学仕摄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日第十次副外长级战略对话24日举行。双方就中日关系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专家表示,中美日互动,正试图构建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新三角”关系。

  中日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深化、国际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双方应着力增进政治互信,改善国民感情,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王屏受访时表示,对中国来说,中日关系不进则退,保持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和战略对话的机制正常运转非常重要。

  王屏认为,从中美日近期的频繁互动,包括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日战略对话,中美防务磋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日三边会谈,可以看出,三大国尤其是日本,正试图构建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新三角”关系。“以前日本更多是听命于美国,并不是真正意义的三角关系。日本政坛目前有一种呼声,就是希望与中美发展等距离外交的"等腰三角关系"。”

  王屏说,由于日美之间是同盟关系,这种同盟关系甚至会因为朝核问题的突出而得到进一步加强。但对中国来说,这种“新三角”关系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具有正面作用,中国可以积极参加,但不能抱太大期望。

  她又指出,中国今年或明年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力量对比的变化,将对改变日本长久以来轻视中国人的中国观起到积极作用,从而以正常的心态看待中国。对中日关系的长远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王德军)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