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俄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 存在很大分歧

2009年06月25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段秀杰):美国和俄罗斯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第三轮谈判24号在日内瓦结束,此次为期二天的谈判是双方为完成在今年内签署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草案的目标所做的又一次努力。尽管美俄双方都不约而同地对谈判前景释放出乐观的信息,但由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依然存在难以调和的分歧,使得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命运仍然迷雾重重。


  今年4月,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意大利首次见面时,宣布两国立即启动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力争在今年年底达成新的协议草案,以替代即将于今年12月5号过期的第一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随后两国代表团在5月、6月两个月里分别在莫斯科和日内瓦密集展开了三轮技术层面的谈判。这几次谈判都是在极为保密的状态下进行的,双方都对谈判的具体进展三缄其口。同时,又都做出一些积极的表态。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戈特莫勒在第二轮谈判时曾表示,谈判“富有成果”。俄罗斯外交人士也称“谈判具有建设性”。

  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这还是个未知数。美俄两国领导人正式会见,这是两国改善关系的标志性事件。在这个重要时刻,两国总统商定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如果能获得初步成果,将是一个不错的见面礼,也会为两国关系的改善注入信心。所以,有报道称美俄代表团在过去的三轮谈判中,一直努力试图在七月之前先达成一个框架性的初步协议。但是,在第三轮谈判结束时,双方并没有关于这份初步协议的只言片语,也没有宣布在近期再次谈判的计划。目前离奥巴马访俄已不到两周的时间,这次谈判很可能是访问前的最后一次谈判,双方是否已达成了的初步协议,协议内容又到底如何,至今还不得而知。

  应该说,双方的确是存在一些重要分歧的。其中分歧之一就是,俄罗斯一直将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与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挂钩。在谈判之初,俄罗斯就先声夺人地亮出了自己的要价。5月份在莫斯科进行的第一轮谈判期间,俄罗斯总理普京就说,俄方要求将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内容纳入到谈判当中,并称美方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将最终决定谈判的结果。6月20号,梅德韦杰夫在访问荷兰期间,又重申了俄方的这一立场。他说,俄罗斯愿意与美国签署新条约以大幅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但前提是美国必须消除俄罗斯对美国反导计划的担心。俄方这两位领导人的表态将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条约与反导系统做出捆绑,也是为谈判设立了前提条件。对于俄罗斯的高调亮牌,美国高层目前还没有做出正面的回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日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使用外交辞令称,“我们在媒体的报道中得知了俄总统的这番表态,我们还没有准备将削减战略武器和反导系统联系起来”。美国的一些谈判专家坚称,反导系统是防卫性武器,而非进攻性,而且不针对俄罗斯。在以往,反导系统、北约东扩和格鲁吉亚问题等导致了美俄关系走入低谷,而对于都有改善关系愿望的美俄现任领导人来说,反导问题同样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从俄方表态的坚定程度来看,这个前提的设定是不容商量的。所以,美方如何在谈判中解决俄方对反导系统的关切,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答案。

  此前,外界曾认为,美俄启动核裁军条件成熟,两国在冷战时期确立的核威慑战略已不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双方都要相同的核裁军愿望,所以对在年底前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但随着谈判的进行,人们注意到,美俄双方不仅在前面提到的反导问题上存在分歧,在技术层面上也有众多的难题需要解决。比如,俄罗斯认为应坚持原条约中只在本国、不在第三国部署核武器的条款。此外,双方在核弹头和运载工具的削减以及削减的具体含义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理解。同时,随着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的热度上升,两国在谈判中博弈的力量对比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这些都将影响到谈判的最终结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