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南防暑降温费雷声大雨点小 打工者多不知(图)

2009年06月25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
天气热市民和学生买冷饮吃解暑 海南经济报记者李雪冬摄
天气热市民和学生买冷饮吃解暑 海南经济报记者李雪冬摄

  海南防暑降温费发放雷声大雨点小

    37℃,热热热。自6月21日夏至以来,连日来高温酷暑,又让人不由得“惦记”起高温补贴来。单位在什么情况下要发放高温津贴?政府部门有没有硬性规定?连日来,海南经济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去年我省已出台文件作出明确的规定,但能拿到降温费的单位员工仍寥寥无几。防暑降温费发放还是是雷声大雨点小。

  明确规定降温费每人每天10元

  据了解,工作场所温度达到33摄氏度,或在最高气温达35℃以上的露天环境下工作,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防暑降温费?穴也称高温津贴?雪,属于一种福利政策。

2008年,海南省人劳厅、卫生厅、总工会、安监局、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6部门共同出台文件明确规定,每年4至10月,从事室外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和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至33℃(不含33℃)以下环境作业的人员每人每天补贴10元。由企业向职工发放,列入企业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用人单位不得因提高高温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高温津贴。每年4到10月间,企业可视高温天气情况,向职工免费供应符号卫生标准的清凉饮料。在高温天气期间,企业应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和具体条件,适当调整高温、露天作业职工的劳动强度和休息时间,避开高温时段,严格控制加班加点,最大限度地减少职工因高温中暑造成的职业危害,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建筑工人几乎不知道啥叫降温费

  在高温下作业的人群常见有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养路工人、园林工人。最近几天,记者在海口采访调查发现,降温费发放也参差不一,像环卫工人、养路工人这种属于政府部门的几乎都有降温费,但像建筑工人这种给个体老板打工的就很少有人享受过降温费。

  昨天上午9点半,在城西路口东环铁路工地上,几个工人正在干活,得知记者来问降温费,大家都说不知道有这个费,因为他们从来就没有听说过有什么降温费,更谈不上享受过这项福利。中午12时,海口市红城路一个建筑工地上,来自四川的农民工老李正光着膀子干活,他全身被晒得通红,不时喘着粗气。当记者问他有没有享受降温费时,他回答说,从来没听说过降温费。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南海大道阳光大酒店前面的一个工地上,几名工人正在烈日下铺地板砖,阳光毫无遮挡地直射在他们身上,古铜色的皮肤在阳光下很刺眼,豆大的汗珠顺着身体滑落下来。老陈来自广东汕头,他说,他在工地干活已有几个月的时间了,虽然大热天干活很苦、太阳晒得难受,但每天能挣七十元左右的工资。他不知道什么叫防暑降温费,就是知道也不敢去要。记者问了7个工人知不知道降温费,大家都异口同声回答不知道。

  劳动者有权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

  防暑降温费究竟该不该发、这是单位可以自行设定的福利还是政府有硬性规定?对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位部门负责人跟记者说,目前,国家也没有什么文件明确规定降温费要强制执行,但她认为,高温津贴涉及到基本的劳动保护,是职工应有的权益,企业不应随意扣减,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支付劳动者高温津贴的,劳动者有权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或依法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在采访中,也有个别企业经营者向记者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许多单位经营不理想,为了保证足额发放工资,保持员工稳定,是重中之重。而高温津贴嘛,就“缓发缓发”。

  海南经济报记者陈敬儒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