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淡水鱼杀手”现身苏州石湖 老家来自拉美(图)

2009年06月25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苏网
苏州石湖里抓到条“怪鱼”
苏州石湖里抓到条“怪鱼”

  苏州石湖里抓到条“怪鱼”

  昨天上午,养了20多年鱼的姜先生兴冲冲来到商报编辑部,报料他买到了一条叫不出名字的“怪鱼”。经水产专家鉴定,这条从石湖里捕捞起来的 “怪鱼”,竟是老家在拉丁美洲的 “清道夫鱼”,有“淡水鱼杀手”之称。忧心忡忡的水产专家对此提醒:当心外来物种入侵破坏了我们的生态!

  姜先生带来的“怪鱼”长约25厘米,表皮呈黑色,但通体夹杂着不规则的淡黄色斑纹。从上面向下看,整条鱼就像一架小型飞机。

用姜先生的话说,这条鱼“头部像胡子鲶,身体像鲨鱼,尾部像昂刺鱼,皮质像鳄鱼,嘴巴像娃娃鱼”。更为奇怪的是,这条鱼的身体两侧还各有4长条“刺”,像是骨头长到了皮肤表面。

  姜先生坦言,他曾经在老家苏北兴化养过20多年鱼,而且参加过一年多的水产培训,却从未见过这种鱼。这条鱼是21日清晨被人从石湖里捕捞起来的,他正好路过,看到这么怪的鱼,就花钱买下了。当时边上围的人很多,但谁也说不清这条鱼叫什么名字。

  就这么养了两天,看热闹的人倒不少,可还是没人能给出个标准答案。无奈之下,姜先生带着鱼赶到商报编辑部求助。

  这条模样古怪的鱼究竟是什么东东?带着疑问,记者和姜先生一起来到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这里的专家们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且与国内同行进行交流之后确定,怪鱼是原产于拉丁美洲的“清道夫鱼”。这种鱼属于鲇鱼科,又叫吸盘鱼、垃圾鱼、琵琶鱼、琵琶鼠鱼。这种鱼的饲养很简单,几乎只要有水就能存活。它们经常吸附在水族箱壁或水草上,舔食青苔,是水族箱里最好的“清道夫”,因此有人把它们养在鱼缸里作为宠物。专家们推测,石湖里之所以出现这种鱼,可能是被人随意放生造成的。

  让专家们忧虑的是,清道夫鱼属于杂食鱼类,成年后食量巨大,除青苔藻类之外,还经常以其他鱼类的鱼卵为食,一天能吃掉3000至5000粒鱼卵,也能大量吞食鱼苗,被称为“淡水鱼类的杀手”。而且,由于是外来物种,目前“清道夫”在我国还没有天敌,在天然江河中很容易大量繁殖,这不仅会严重威胁苏州本地鱼类的生存,还会对苏州本地的生态链造成极大的破坏。专家们为此特别提醒:购买外来鱼种后,切记不要随意放生!

  相关链接

  外来物种入侵例举

  巴西龟:原产美洲,又叫红耳龟。由于其娇小可爱且价格便宜,被许多人当做宠物来养,也有人买了用于放生,使得其造成的生态灾难越来越严重。由于目前巴西龟已在世界各地成功入侵,被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苏州的西园寺、金鸡湖、太湖等地,都已出现过巴西龟的踪影。因为缺少天敌,巴西龟能迅速繁衍,危及其他物种的生存。同时有研究表明,巴西龟是沙门氏菌的主要宿主,并带有多种寄生虫,会让吞食者致病。

  福寿螺:原产于南美亚马孙河,1981年引进我国,又称大瓶螺,为两栖淡水贝类软体生物,以植物为主食。福寿螺一年可繁殖两代,一次产卵数千粒,孵化后的幼螺生长4个月就可以产卵,一只螺一年可繁殖30万个后代,繁殖速度比本地近缘物种快10倍左右,能迅速扩散于河湖与田野,严重破坏粮食作物、蔬菜和水生农作物的生长。福寿螺还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的中间宿主,极易给周围居民带来健康问题,北京市就有居民因吃了未煮熟透的福寿螺而发病的案例。 2003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将福寿螺公布为“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我市部分地区的河道、农田也曾发现福寿螺踪迹。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1935年作为庭院观赏植物首次引进我国,为菊科越年生草本植物,叶片与桃树相似,花开季节顶部开有一簇金黄色的花朵。具有超强的生存繁殖能力,每株植株平均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能通过风、鸟等多种途径传播,此外还能通过根茎繁殖。本地花木会因被其遮挡光线、雨露,攫夺土壤中的营养成分而生长不良,甚至无法容身。近年来,被称为“霸王花”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我市城乡呈高发趋势,最多时发生面积达1万多亩。

  水葫芦:原产于南美洲,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十大害草之一,全球大约有60个国家遭此危害。我国20世纪50年代~60年代引进这种水草,我市也曾引种。由于缺少天敌,水葫芦能以每周繁殖一倍的速度滋生,造成河道、水库、排灌站等堵塞,饮用水源被污染,影响航道运输,严重影响农业正常生产和水利排灌,成为“绿色污染元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