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部大开发战略促陕迅速发展 关中力成新增长极

2009年06月25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2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陕西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12.1%,并表示力争到2020年把关中建成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国新办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陕西省省长袁纯清,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介绍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打造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袁纯清介绍称,最近,国务院批准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的重大举措,对于发挥该地区的优势和引领作用,推动西北地区经济振兴,深入持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具有重大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陕西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12.1%,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2008年,全省经济总量6851亿元,增长15.6%。财政收入1104亿元,比1999年增长10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2858元和3136元,比西部大开发前增长两倍以上。国际金融危机虽然对陕西造成了较大影响,但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仍增长了10.2%,继续保持着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关中—天水经济区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的三个重点区域之一,在全国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一是历史文化的至高性。二是科技教育的领先性。三是产业构成的高端性。在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过程中,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发挥优势,锐意进取,力争到2020年把关中建成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袁纯清进一步介绍表示,——以工业化、城镇化为先导,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设现代关中。一是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资源加工等产业集群,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二是以西安都市圈为龙头,加速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带动关中城镇群快速崛起。三是大力发展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相结合的综合交通网络,构建以西安为中心、覆盖全区的通江达海大通道。四是深入实施民生八大工程,缩小基本公共服务的城乡差别,实现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位居西部前列的目标。

  ——以国家级产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科技关中。加快西安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步伐,充分发挥杨凌示范区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引领作用,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促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把关中建成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新路径。——以丰厚的历史文化为依托,运用市场化理念和项目化手段开发文化资源,建设人文关中。大力彰显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底蕴,构建文化、旅游、会展等一体化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展现与弘扬华夏文明基地的作用。

  ——以一山(秦岭)一水(渭河)为重点,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建设生态关中。继续加强秦岭生态屏障建设,加快推进渭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依托交通干线、河流和城镇建设绿色长廊和绿色板块,搞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使关中成为国内人居环境最好地区之一。——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建设开放关中。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提升国际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使关中成为海内外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地。

  历史上的关中曾书写了中华文明最辉煌的篇章,今天的关中已迈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未来的关中将更加美好,热忱希望中外媒体聚焦关中—天水经济区,与我们共同见证它的成长与发展。(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