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将接受世界遗产大会表决

2009年06月25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2008年3月26日,参加2008国际旅游小姐大赛冠军总决赛的佳丽们在少林寺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新华网郑州6月25日电 (记者桂娟)正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报的唯一文化遗产项目--河南嵩山历史建筑群,将接受大会审议表决。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25日表示,虽然河南为此付出了近8年的艰苦努力,渴望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新“成员”,但目前正以一颗“平常心”对待申遗,无论成功与否,嵩山历史建筑群的价值都是永恒的,对它的研究和保护也将是永远的。


  她说,近年来,众多文物工作者在保持嵩山历史建筑群原有的风貌、体现遗址的真实性与完整性等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已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所委托考察专家的充分肯定。

  嵩山历史建筑群包括观星台、嵩岳寺塔、太室阙和中岳庙、少室阙、启母阙、嵩阳书院、会善寺、少林寺建筑群(包括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等8处11项优秀历史建筑,构成了一部中原地区上下2000年形象直观的建筑史,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著名古建筑专家杨焕成说,根据中国古代天文学理论,嵩山历史建筑群所在的登封市(古称阳城)是天地的中心,并逐渐成为中国早期王朝建都之地和文明的中心,中国古代礼制、天文、儒教、佛教、道教等文化流派均热衷于在此建立核心基地,所以中国历代礼制、宗教、科技和教育等各种主要建筑类型的代表作品在这里得到了真实保留。

  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先后完成了文本编制、立法保护、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和展示等多方面工作,建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颁布了保护管理条例,使遗产保护走上了常态化、法制化的轨道,并于去年9月接受了世界遗产中心专家的正式预评估和验收。

  近年来,郑州市先后对8处11项历史建筑进行了全面修缮,完成了30项环境整治规划、61项建设工程,环境整治绿化面积3000亩,栽植各种树木32万棵,收集整理相关档案资料2596卷(盒),建立了高标准的档案资料库。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遗产保护消防、安防和技防设施,建立了现代化的遗产管理监控系统。

  据了解,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审议通过新的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同时还要审查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178处遗产和30处濒危世界遗产的管理和保护情况。会议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35个成员国将介绍30个新提交的世界遗产候选景观地,其中包括4个自然遗产、23个文化遗产和3个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中国候选景观地为山西五台山和河南嵩山历史建筑群,分别申报了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