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新修水管网半月爆七次 工程未过验收(图)

2009年06月25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
地下自来水管网埋得太浅,受到当地居民的普遍质疑。
地下自来水管网埋得太浅,受到当地居民的普遍质疑。

圳美村新铺的自来水管网主管频频爆裂周边居民不堪停水之苦。
圳美村新铺的自来水管网主管频频爆裂周边居民不堪停水之苦。

  新修自来水管网半月爆裂七次

  深圳新闻网6月25日讯 2007年8月9日,本报以《水管迟迟未修好居民用水成难题》为题,报道了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圳美新村、旧村的数千住户长期面临缺水的苦恼。有关部门表示加速施工进度,在当地铺设全新的供水管网,从根本上解决管网老化、管径偏小、水压偏低等问题。

  但近日,当地居民又向本报反映,新管网开通第一个月,就发生了主管网爆裂事件,后来爆裂频率越来越高,近半月内,就发生了7次主管网爆裂事件,居民频受停水之苦。

光明办事处工务建设工程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工程所采用的水管质量经过检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工程设计和施工均存在不足,导致频频发生主供水管损坏、居民断水的情况。

  半月爆管7次居民屡受停水之苦

  据陈先生等当地居民介绍,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圳美片区的自来水管网是一年多前重新铺设的,通水的第一个月就发生过主水管爆裂事件,以后每个月都有类似的事件发生,每次停水少则五六个小时,多则半天,令人很烦。进入今年6月以来,主供水管爆裂的情况频频发生,最近半个月就发生了7次,几乎天天出门都能看到自来水公司的人在抢修水管。

  “当初就是因为管网老化等原因,对旧管网进行全面改造、置换的,当时有人说新管网管用几十年,可这才过了一年多的时间,管子就老这么‘烂’,真让人怀疑新管网铺设工程是个‘豆腐渣’。”采访中,圳美新村、旧村的诸多居民愤愤不平地向记者说道。

  居民提出三大疑问

  “我们怀疑工程质量有问题是有依据的,我们找过懂行的人来看过抢修现场!”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这样说道。

  这位居民表示,经过专业人员的初步检查,提出三个疑问:一是管网埋设太浅,离地面只有40厘米左右,最深的地方也不足50厘米,而依据相关施工标准或惯例,像自来水这种管网应埋到地下1米深的地方,太浅的话,容易被压坏;二是管网周边没有铺设防护层,一般,管网的上下层要铺沙子,起到防震缓冲的作用,但从屡次开挖抢修现场看,管网四周直接铺的是泥土;三是水管之间的接口不到位,热熔环节明显没做好,发生主供水管爆裂的事件当中,多数水管接口处损坏。

  此外,还有居民质疑水管经常裂的原因之一是水管本身质量不过关。

  自来水厂:新水管故障率远高于其他片区

  “圳美片区的用水量只占该厂客户用水量的3.5%,但是当地管网所花费的维修费用占了四分之一强,故障率远远比其他片区高。”光明自来水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昨日,记者就新修自来水管频频爆裂一事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魏先生。

  他表示,圳美片区发展比较快,用水量增长很快,而当地管网老化、水压偏低,居民用水相当困难的情况早在2006年就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专门拨出300万元用于重新铺设圳美片区的新管网,工程是在网上公开招标的,建设单位为光明办事处工务建设工程中心、施工单位是市里的一家建设公司。工程自2007年2月开工,当年12月底基本完工,新管网自此逐步投入使用。但在第一个月就发生了管网爆裂的情况,以后每个月都发生。根据该厂的统计,比较上规模的爆管、抢修达到60次、维修费达到45.5万元,占了整个公司维修费用的四分之一强,这还不算一些小范围的管网破裂。

  进入今年6月以来,主供水管发生爆裂的几率明显增高,最近半个月就多达7次,用户意见非常大,经常有人打电话来公司或者直接打给他,责问他们自来水公司在搞什么鬼、新修的管网为何老坏,其实圳美片区管网的施工和监管完全不关自来水公司的事,但为了保证客户尽快恢复用水、同时也是减少漏水损失,每次管网爆裂之后,公司只能自己掏钱在第一时间派人抢修。

  从抢修发现的情况来看,居民提出的三点质疑不无道理,无论是水管的铺设深度、防护层,还是水管接口的处理,都存在不妥之处。而供水管未经检测,质量是否达标,自来水公司在这个问题上根本没有发言权。

  建设单位:设计和施工均存在不足,至今未经过验收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圳美片区自来水新管网铺设工程的建设单位——光明办事处工务建设工程中心时,由于该中心主要负责人未能联系上,记者退而求其次,采访了该中心的张姓工程师。

  张工程师表示,这个工程确实是网上公开招标的,程序上没有问题,工程所采用的水管经过宝安区质监部门检测,也没有问题,问题出在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上。从事后看,这个工程在设计时,存在诸多不足。一是管网设计的埋设深度偏浅;二是没有用来减震的防护层;三是阀门太少,一个地方发生故障,一关阀门,就有一大批量用户停水。此外,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有些环节做得不到位,其中最突出的是水管与水管之间的热熔接口工艺没做好。

  张工程师还说,虽然这个工程的主体项目早已经完工了,但是至今并未经过验收,施工方还有20%的工程款及部分追加工程项目的款项没有拿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