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发生金矿水患事故 7矿工挖出逃生路(图)

2009年06月25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黔在线
听到上面传来咣咣声,他们知道“救兵”来了——
听到上面传来咣咣声,他们知道“救兵”来了——

  金洞下 7矿工挖出逃生路

  金黔在线讯 6月22日23时30分许,天柱县壕乡矿区金井金矿涌金金洞发生水患事故。事发后,天柱县组织力量,通过抽水、挖“救援洞”等方式展开生死大救援。被困金洞的矿工们也奋力自救,用锄头、撮箕挖出了“自救通道”。6月24日,记者赶赴天柱,被困矿工谭元流等人向记者讲述了惊魂20小时。

  7名矿工被困金洞

  6月22日下午6时许,根据老板的安排,谭元流、龙家益等7名矿工进入涌金金洞三平台封堵灌通巷道。

进井后,大伙忙碌到晚上11点后,他们才沿着原路返回,准备出洞休息。当行至一低矮处时,大伙听到了水声,通过矿灯看到,返回的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潭深不见底的水,更致命的是水位还在不断上升……

  “这里不能久留了!”有经验的矿工喊了起来,大伙赶紧往高处退。“我们的出路被大水堵塞了,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去找另外的出口。”一位老矿工对大家说。

  在老矿工的带领下,大伙往金洞的深处寻找出口,洞中岔道颇多,但是条条岔道都是“此路不通”。一种不祥的预感在被困矿工中蔓延开来。年纪最小的龙代潘(男,24岁)显得特别紧张,心里想着“这下完了”。

  共同挖掘“自救洞”

  “大家不要怕,我们找不到出路,外面的人也会来救我们的。”有矿工安慰说。这句话,就像是“定心丸”,暂时缓解了大伙的紧张情绪。

  奔波3小时后,大伙又回到了距离蓄水处不远的工作面上,计划稍作休整后再作打算。突然,他们的上方部位传来了“咣、咣”的响声。

  大伙先是一愣,接着欢呼起来。年纪最大的矿工龙家益挥舞双手,说“有人来救我们了!”

  为了配合外界的救援行动,被困矿工们抄起手中的锄头、砂钩、撮箕等行动起来,他们要打出一个“自救洞”来,争取能与外界的“救援洞”连通。

  大家的情绪空前高涨,忘记了饥饿和恐惧,干活也特别卖力,有的扛锄头挖洞,有的用撮箕搬运土石方。年纪大的矿工还摆起了龙门阵,开起了玩笑。

  随着时间的推延,上面的声音越来越大,连救援人员说话的声音也能听到了。到6月23日下午3时许,只听“咚”的一声响,大伙抬头一看,上方部位透出了一丝亮光。

  20小时后重出生天

  矿工们精神振奋,干活也更加卖力,挖出的洞口越来越大,亮光也越来越明显。外界的救援行动更是迅速,亮光出现不久,救援人员就用绳索把食物以及生理盐水吊入了矿井中,为被困矿工补充营养。

  把食物吊入矿井之后,矿老板来到洞口处朝被困矿工们喊话了,他让矿工们不要紧张,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抽水,矿工们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小。

  不过,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被困矿工们的“自救洞”打出1米深后,就遭遇了巨石块,如果不将其局部“处理”掉,那仍然出不去。

  大伙脸上再度浮起了“乌云”。这时,又是经验丰富的矿工发挥了作用。一位老矿工说,洞中的石块长期被水泡着,质地松软,只要用锤子敲击,总能打开一条道来。这个办法果然奏效,被困矿工们的“自救洞”又前进了一步。

  矿工们出洞的条件已经成熟。救援人员把救生绳放入洞中,35岁的矿工龙世银抓起了绳子,被救援人员拉出了金洞,第一个走出了困境,接着,其他矿工也先后被拉出。

  矿工们全部出洞后,时间指向了6月23日傍晚7时34分,距离被困时间约20小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