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重金租给美国马纳斯基地 态度180度转弯

2009年06月25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日前,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在马纳斯空军基地上的态度出现了180度的转变。

  今年2月,吉议会通过法案,决定废除美军租用设于吉境内的马纳斯基地的协议。眼看8月18日这一“逐客令”的最后期限日益迫近,6月22日,吉尔吉斯斯坦同美国又签署了一份新协议,使得华盛顿得以继续使用马纳斯。

根据新协议,马纳斯空军基地将只可用于中转非军用物资,但吉方将无权搜查经马纳斯转运的美方货物,更重要的是,这也意味着,美国军事人员将可以继续“合法地”进驻中亚。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设立了马纳斯空军基地,为的是提供后勤支援。但马纳斯的功能绝非仅仅如此。除了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需要便捷的战略通道,以马纳斯为圆心画圆圈,美军还可以触及俄罗斯相当多的地区和目标。可以说,作为美军在中亚唯一的军事基地,马纳斯既是俄费尽心机想要拔除的“眼中钉”,也是美国千方百计要固守的“桥头堡”。因此,围绕马纳斯,美俄的暗中角力从未停止。

  担心美军大规模进入中亚、染指其传统势力范围的莫斯科,虽然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但为了将美国人赶出马纳斯,克里姆林宫仍决定向债台高筑的吉尔吉斯斯坦开出高价———俄罗斯在巴基耶夫声明关闭马纳斯美军基地的同日宣布,同意向吉提供总额20亿美元贷款和1.5亿美元无偿援助,免除吉1.8亿美元债务,还要在吉境内建设一座耗资17亿美元的水电站。

  莫斯科先赢一着,但华盛顿也没闲着。为保住“军事力量进驻中亚”这一小布什时期的政治遗产,奥巴马团队暗中“砸银子”扭转局势。美国为与吉达成新协议所费不菲———马纳斯空军基地的年租金,将从原先的1740万美元提升至6000万美元,此外,美国政府还将出资3700万美元为基地建新停机坪和仓库,出资3000万美元为基地安装新导航系统。除上述应支付款项外,华盛顿还承诺向吉方提供2000万美元发展资金、2100万美元反毒品走私资金以及1000万美元反恐资金。

  吉尔吉斯斯坦呢?自然是大赢家。虽然小国往往是在大国势力的缝隙间生存,但比什凯克这次除了在俄美间成功维持了某种平衡———向俄坚称基地已非军用化、与美签署新的租用协议,且从中获得不少实惠。现在,虽然华盛顿扳回一分,但这份协议的有效期只是一年。鉴于马纳斯在中亚地缘政治格局中的特殊地位,接下来,俄美恐怕还将围绕其继续“竞价”。(杨立群)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