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范曾:期待中国传统文化获得更好的传承发展

2009年06月25日1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6月24日电

  专访:期待中国传统文化获得更好的传承发展

  ——访中国书画大师范曾

  新华社记者王昀加

  中国书画大师范曾24日在罗马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在谈到中国文化时,他肯定了海外孔子学院为推动中国文化作出的贡献,并希望中国传统文化能获得更好的传承发展。


  范曾是结束在意大利米兰和贝尔加莫的演讲后来到罗马的。年过七旬的范曾穿着一身黑色中山装,精神矍铄,头发虽然花白,但是眉毛乌黑浓密,目光炯炯有神。

  范曾认为,虽然中西方文化拥有相同的至高境界,双方也一定能接受对方真正美好的艺术,但是依然有必要在西方主动介绍东方文化。他认为孔子学院在全世界的发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既是国家实力的体现,也有利于推动中国文化的发展。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借助孔子学院广为传播。

  范曾推崇古典文化的回归,认为文化回归不应仅仅停留在一些表象上,而应是精神内在的回归,回归古典、回归自然是范曾追求的境界。

  他还说,自己现在依然阅读不倦,有时一看就是好几个钟头,而且会做认真的手抄笔记。他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摒除功利主义,静下心来多看书,既要了解今日中国、今日世界,也要学习中国文化。他表示,过去的人必须要会看书、会查书,现在的年轻人依赖网络能找到大量资料,但这不等于他们已经看了这些书、消化了这些知识。

  范曾1938年出生于江苏“南通范氏诗文世家”。其作品融山水、花鸟、人物于一炉,化诗、书、画为一体,特别擅长古代人物画。他的主要作品有《女娲补天图》《老子过关图》《屈子行吟图》以及十八罗汉像等,出版有《范曾画谱》《范曾书画集》《范曾画选》等作品。范曾今年被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