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温席卷北京部分公交不开空调 乘客可维权(图)

2009年06月25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酷暑难耐还有公交车空调不开 

    昨天本市发布高温预警

    部分车制冷设备未启用

    公交称已采取措施

    律师称乘客可主张权利

  昨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本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42.3℃的高温。

  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空调公交里的空调却没有开放,这让乘坐这些公交车的乘客苦不堪言。

  记者调查

  部分空调车没开空调

  昨天下午3点到5点,虽然不是一天里最热的时刻,但是温度也高达三十多摄氏度,走在路上即便穿着球鞋也觉得烫脚。

  就在这样的高温下,记者仍看到一些公交车将空调关闭,仅打开全部车窗。

  这样的公交车不算少数。上述时间内记者分别在洋桥西站、万芳桥南站、马家堡小区站走访,发现多条路线的多辆公交车,均出现了不开空调的现象。(详见下表)

  部分公交未开空调情况时间  路线

   15:47                      646

   17:38                    运通103

     17:38                    927专线

     17:40                    运通108

     18:08                      485

  18:08                       809

   原因探访

     原因一设备有故障没法开

  “我也想凉快凉快啊!”485路公交车的售票员对抱怨的乘客不停地解释,“空调坏了,我也没办法,大家都先忍一忍吧。”

  有乘客质问“干吗不早点修”时,售票员无奈地说:“真没想到是今天坏啊,赶巧了。”

  对此,649路等线路的售票员也是同样的说法。有的干脆回答“坏了”,就不再多说。

  记者向上述这些公交车上的售票员询问为何不开空调,对方给出的答案中,“空调有故障”的说法占了一大半。

  原因二 部分乘客要求不开

  “有的乘客情况比较特殊不能吹空调,他们提出了要求我们也要进行照顾。”运通103车上的一位售票员解释说。

  还有一辆809路公交车上的售票员告诉记者,不少乘客认为封闭的空调车内容易导致疾病传播,要求把车窗给打开,这样即便开着空调也没有效果,索性他们就把空调给关上了。

  公交说法

  已加大力量维修 尽量与乘客商量

  公交车是否应该在高温等特殊情况下提前检修?照顾乘客个人要求的程度是否应该有一个标准?

  公交集团宣传部张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公交集团在4月份就对200多辆空调车辆上的空调提前检修完毕,但不排除个别车会有临时出现故障的可能。

  至于部分乘客要求不开空调的问题,张女士直言目前实际操作中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一般的做法是司售人员跟所有乘客商量后才能决定。

  律师说法

  双方为合同关系 乘客可主张权利

  大地律师事务所马广宇律师认为,从法律意义上讲,乘客从上车时起就已经和运营部门形成了合同关系。

  所以车辆确实有开空调的义务,且不得降低标准。

  如果为了满足极个别乘客的要求,没有经过其他乘客的同意而剥夺其他乘客的正当权利的话,这是不对的。

  这些乘客有权利提出打开空调或降低服务费用的要求,甚至可提起诉讼。

  文/实习生王祎李瑾

  温馨提示

  对于那些不适合吹空调的乘客,我们也予以理解。我们建议:乘客乘坐空调车时,可多带一件衣服以防感冒。同时如果有乘客担心车内空气不够流通,可自备口罩。

  今天上午,在一辆没开空调的613路公交车上,乘客用报纸扇风解暑 摄/记者杨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