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入主日本电器老字号LAOX 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2009年06月25日1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苏宁入主日本电器老字号LAOX 

    是中国企业对日本首个收购案 总投资5730万元人民币

    苏宁今早股价微涨1.475%

  本报讯(记者徐妍)昨天下午,国内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高调宣布,将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入主有近80年历史的日本电器老字号LAOX。

  据悉,这将是中国企业对日本上市公司的首个收购案。

  此次交易的苏宁方财务顾问中信证券代表李广超介绍,苏宁电器将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认购LAOX公司6667万股定向增发股份,注资完成后苏宁电器将拥有LAOX公司27.3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同时苏宁将委派2名董事进入LAOX公司的董事会。

  目前,双方已在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但该交易还需经过LAOX股东大会和两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对于本次收购的初衷,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希望通过此举促进苏宁在国内的经营转型。

  一方面苏宁可以通过LAOX引进目前国内市场还缺少的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以及大量的3C家电周边配套产品。另一方面LAOX也可通过苏宁,将中国产品引入到日本。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本次苏宁收购投资规模并不大,对苏宁来说可能更多体现在战略意义上,在经济危机背景下,这种主动出击的尝试值得肯定,也可借机熟悉国际市场。

  上午股市

  苏宁电器微涨1.475%

  今天上午9点半,苏宁电器在A股市场开盘报价每股16.50元,比昨日收盘价仅仅微涨1.475%。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这项投资的资金相对规模有限,对A股市场的苏宁本体股价不会带来太大的波动,但从苏宁进军海外市场以及融资的动作来看,市场对其主营业务发展前景看好,未来存在潜在的上升空间。

  记者追访

  日方产品何时进京尚不确定

  此项收购完成后,苏宁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将日本产品引入北京。今天上午,苏宁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因目前该收购还未最终通过审批,因此,何时在北京柜台上见到新产品,还暂无明确时间表。 文/记者徐妍

  其他媒体声音

  《华尔街日报》

  该报引述一位国内分析师的话说,由于LAOX在金融市场上糟糕的表现,预计苏宁股价在近期内不会大涨。

  《南方日报》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对家电连锁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并无多大意义。

  创立于1930年,是日本家电零售业中的老字号。

  2000年以来开始走下坡路,连续9年出现亏损

  《21世纪经济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在陷于寒冬之中的国美电器希冀引入贝恩资本的同时,苏宁电器也开始了其海外扩张之路。

  路透社

  中国的家电连锁发展模式取经自欧洲、美国和日本,但日本市场以及日本消费者的习惯与中国最为接近。

  《京华时报》

  日本商业流通企业已发展得很成熟,海外进入者没有几个可以成功,LAOX是一个面临倒闭的企业,在管理方面有多少经验可供借鉴值得怀疑。

  苏宁总投资8亿日元

  约5730万元人民币

  占27.36%股份

  《日本经济新闻》

  苏宁是希望从LAOX学习定价策略及客户服务等经营窍门,从竞争极度激烈的日本消费电子零售市场汲取经验。

  文/实习生林晨音制图/李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