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民注重出游安全 今年暑期旅游可能旺季不旺

2009年06月25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流感疫情未有减缓,市民注重出游安全

  暑假很快开始了,往年这个时候,很多老师已经做好了出游安排,但是,今年除了少数人做好了自由行准备外,多数人按兵不动。“H1N1流感还在蔓延,现在看来,要外出,7月是不行了,只能到7月底再看看8月外出是否合适。
”接受采访的一些老师如是说。不仅老师们对流感疫情心怀警惕,其他市民亦然。深圳旅游业界表示,流感疫情仍不见停息,今年暑假旅游是否还有旺季实在是一个未知数。

  暑期旅游业务下降

  6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全球流感警戒级别由5级提升至6级,但未发出旅游警告。我国到目前为止,也只是在4月底要求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旅游组团业务,建议中国公民暂缓赴墨西哥旅游。对于其他发生流感疫情的国家,我国只是向公民发出出游提示,未发出旅游警告。国内旅游也是如此。

  不过,深圳市民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显然很高。接受采访的市民多数认为,外出旅游并不是一件在某一个时期非做不可的事情,等哪一天疫情结束了,警报解除了,再出去不迟。因此,5月以来,尽管出游的费用一直在降,很多人也不为所动。一些出游的,也尽量选择尚未发现确诊病例或者病例极少的省份和国家,以降低受传染的风险。

  因为市民的出游意愿低,现在,旅行社业务一片清淡。据市旅游局统计,今年5月,全市旅行社接待游客总人数下降约8%。其中,入境旅游下降16.1%,出境旅游下降19.5%。业界预测,6月份的情况更加不容乐观。

  旅游复苏取决于流感疫情

  今年的旅游业务,可以说是受到了双重打击,一是金融危机,二是H1N1流感。但是,如果说金融危机主要影响了入境旅游业务的话,那么,H1N1流感却是对入境、出境和国内旅游构成了全面地打击。

  走访深圳旅行社,业界人士普遍感到很无奈。

  深圳招商国旅总经理、芒果网旅游产品部总经理赵敬华说,现在,香港的酒店房价下降了一半,一些旅游景区的门票实行买一送一,但是,老百姓对此显然并不感冒。过去,公司一个月出团前往香港旅游的人数达到七八千人次,现在,降到了三四千人次。而且,公司策划的一些很好的旅游产品也不好大张旗鼓地宣传、推广,否则,一些老百姓说不定会认为你言过其实。

  深圳广铁青国旅今年暑假计划开行两趟学生旅游专列和两趟“南方快车”旅游专列,但是,出于对学生及公众的安全考虑,目前已决定全部取消。

  一直非常旺的台湾游也不例外。台湾游就算在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时候都保持很旺的势头,但是,现在也终于经不起H1N1流感的重压。深圳口岸中旅今年4月份出团约4000人,5月下旬开始急速下降,现在,一个月出团人数只有1000人左右。

  旅行社业界异口同声地表示,旅游业务的复苏将完全取决于流感疫情何时结束。在他们看来,现在,国内股市、楼市全面复苏,老百姓腰包不成问题。哪一天流感没有了,老百姓的热情来了,旅游的“春天”也就到了。不过,他们希望这一天别让人等太久,否则,暑假的旅游旺季可就泡汤了。(记者蔡良焕)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