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沙毛纺厂房拆迁引发氯气泄漏 无人员伤亡(图)

2009年06月25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6月23日晚,现场抢险人员已将泄漏口用木塞塞住
6月23日晚,现场抢险人员已将泄漏口用木塞塞住

6月23日晚,现场抢险人员正将运来的石灰倒入土坑中
6月23日晚,现场抢险人员正将运来的石灰倒入土坑中

  厂房拆迁引发氯气泄漏

  事发长沙市毛纺厂 急调2吨石灰4小时基本控制险情

  记者 杨艳 通讯员 余笑 汤艳

  本报6月24日讯 23日18时36分,岳麓区观沙岭的长沙市毛纺厂氯气泄漏。长沙市环保局、岳麓区环保局联合消防和公安民警一起,今天早上才将氯气完全控制住。

  【现场】

  氯气泄漏紧急处置

  当天18时36分,长沙市毛纺厂发现不明刺鼻气体,经过进一步的调查,不明刺鼻气体的来源被确认为来自毛纺厂废水处理站的1个废旧氯罐,氯罐净重450公斤,这个氯罐的存放时间已有将近10年,外表都已生锈,因为在厂房拆迁过程中未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被擅自移动,导致底部螺栓开裂,造成其中残留的氯气泄漏。

走近事故现场,刺鼻的气味越来越浓,间隙还能听到氯罐中氯气泄漏时发出的“咝咝”声。

  接到报告后,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紧急赶赴事故现场。

  赶到的3台消防车对罐体采取喷淋作业,以降低罐体温度,中和并降低氯气浓度。同时,消防队员戴上防毒面具,将氯罐开裂部位用木塞塞住,防止氯气进一步大范围扩散。

  20时35分,附近工地运来了2吨石灰后,抢险人员利用现场的临时应急处理池,迅速将氯气罐拖拉到池中,在打开木塞的同时注入石灰和水,氯气与石灰水发生反应后的生成物不会再对空气、土壤、水等环境构成危害。

  22时40分,现场得到有效控制后。截止到今天中午,氯罐中泄漏的氯气绝大部分已被石灰和水中和,泄漏事件已基本处置完毕。由于事发地处于拆迁的人口稀少区,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环保部门】

  处置危险废物须提前备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有关“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特别规定”,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制定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进行检查。

  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表示,今后,因企业擅自处理处置而造成危险废物泄漏的,环保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从严查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