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政府将投巨资对西藏哲蚌寺进行维修

2009年06月25日1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5日电(记者边巴次仁)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的寺庙之一西藏拉萨哲蚌寺,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文物保护维修工程。25日,在哲蚌寺举行了这一维修工程的开工仪式。

  哲蚌寺维修工程是中国政府在“十一五”期间投入5.7亿元对西藏22处古文物建筑进行保护维修项目中的一项。
今次举行开工仪式后,哲蚌寺维修首个项目即寺庙内给排水工程将正式实施。

  对哲蚌寺进行维修,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西藏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说:“实施哲蚌寺文物维修保护工程和加强寺庙基础设施建设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保护文化遗产、加强寺庙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始建于公元1416年的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6大寺庙之一。这座拥有590多年历史的古老寺庙,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位于拉萨市区西郊,依山而建,建筑雄美壮观。

  “由于年代久远,加之建筑本身构造和自然因素等影响,哲蚌寺古建筑出现了诸多严重隐患,及时保护维修十分必要。”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喻达瓦说。

  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申请国家批准投入资金6500万元,以“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文物维修原则,将对哲蚌寺措钦大殿、甘丹颇章和四个扎仓以及壁画进行维修保护。

  即将要实施的哲蚌寺给排水工程总投资达到了1739万元,资金由西藏自治区政府、拉萨市和寺庙自己筹集。给排水工程将要对寺庙内僧人生活用水,古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用水和排水系统进行改建。

  作为西藏最大的一座寺庙,哲蚌寺在1982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成为西藏旅游重要景点的哲蚌寺同时也是西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2008年4月,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维修工程正式开始,以此为标志,总投资5.7亿元西藏“十一五”22处重点文物古迹维修保护工程正式开始。

  在维修期间,游客参观哲蚌寺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规模浩大的西藏“十一五”22处古文物建筑维修项目包括15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要寺庙,以及7处历朝历代中央政府有效治理西藏地方的历史遗迹,其中有扎什伦布寺、夏鲁寺、乃宁寺、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桑耶寺、昌珠寺以及江孜宗山抗英遗址、朗赛林庄园、拉加里王宫、古格王国遗址等。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