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新闻杂志:马英九的意气风发与蔡英文的窘境

2009年06月25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 台湾新一期《新新闻》杂志刊出文章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近来备感压力,相对于马英九将重掌党权的意气风发,她则陷入被夺权与众派系瞄准明年主席改选,有意将其去之的窘境。

  文章摘录如下: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近来备感压力,相对于马英九将重掌党权的意气风发,她则陷入被夺权与众派系瞄准明年主席改选,有意将其去之的窘境。


  蔡英文担任主席来自于党内主要派系的折衷结果,只是在任期过半之后,不但党内声望没有上扬,民意支持度也从上任的五成跌到目前二成不到,真正缘由确实值得探究。

  熟稔民进党运作的人士指出,蔡英文的危机,缘自党内三道难关皆难以突破,分别是扁案、年底选战与大陆政策,其所运用的策略与传统民进党有天壤之别,思考模式也与绿营支持者产生落差,以致基层出现“蔡英文未能融入民进党”的声音。

  在扁案上,蔡英文第一时间并未就挺扁与反扁做出明确态度,当时不论党内派系与支持者都期待蔡尽快表态并适时作为,然而蔡不熟悉党内文化,对派系角力一时之间不敢贸然处理,以免因判断错误酿成领导危机。从蔡的角度,她以自己的慢工,欲抑制党内的快火,希望采取更民主的方式,圆融处理党内的分歧意见,做法似可理解。

  但是,司法侦办时间拉长后,挺扁与反扁都感不耐,使得绿营支持者相互间产生龃龉。若当时蔡英文选择挺扁或反扁,都还有一定程度的派系与群众支持,然而随着羁押陈水扁时日越久,司法人权问题浮上台面,蔡英文被迫从事营救阿扁行动,近日打出“律师团”、“全民联署”、甚至“李远哲”牌等,已远水难救近火,亦被挺扁派认为失去先机。

  随之而来,在党内县市长初选竞争与候选人的寻觅过程,皆或多或少围绕在挺扁与反扁的对立之中。党内选战策略小组虽能作为蔡英文的防火墙,但是蔡原本心目中的卸任政务官下乡参选,却多是受扁栽培或提拔之人。蔡对扁案模拟两可的态度,让政务官下乡顿成空中楼阁。曾经力挺蔡的新潮流,也因为台南县长提名受到基层强烈反弹与指责,对蔡的支持也渐意兴阑珊。

  没有选举战功的蔡英文,对年底选战的辅选兴致勃勃,现在更规划打造“小鹰(英)”号航空母舰辅选舰队,只是她在群众场合仍稍欠魅力,让部分县市长与议员候选人内心的不安全感油然而生,对蔡的辅选反而裹足不前。特别是蔡本身婉拒投入参选任何一个县市,多少让原先的支持者产生怯战的印象。

  相较于苏贞昌再次准备投入台北县,正如同谢长廷二○○六年转战台北市长般,以曾任“阁揆”的身份屈选地方首长,得到绿营普遍叫好,更有发挥火车头的作用,然而蔡英文不此之图,即使以身负全台辅选重任为由,基层依旧难以理解。(李彦谋)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