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安部打拐行动解救1597人 抓获12名A级通缉犯

2009年06月25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杨东今日做客公安部网站,就“打拐”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据介绍,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两个多月以来,全国破获拐卖儿童、妇女案件1140起,解救1597人,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拐卖案件在逃人员12名。


  为遏制拐卖犯罪发展蔓延势头,今年4月,公安部召开全国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打拐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各地公安机关也迅速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战果。

  杨东介绍,拐卖案件多为跨省区流窜作案,点多、线长、面广,取证难;拐卖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打击东躲西藏,抓捕难。以前的打拐工作,多数时候是刑侦部门唱独角戏,打击效果受到了制约。

  在部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各地普遍成立“打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刑侦、治安、技侦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了专项行动办公室。刑侦、治安、巡警等部门联合参战,刑侦部门以“打团伙、破系列”为工作重点,加大拐卖儿童、妇女案件的侦破力度;治安部门严格执行户口管理政,严把落户关,禁止给被拐卖儿童上户口;治安部门和巡警切实强化车站、码头、集贸市场、繁华街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巡逻,及时发现和解救被拐卖儿童、妇女。这样各警种联动、合力打击就像握紧了铁拳头,使得侦破拐卖犯罪的能力加倍提升了。

  杨东介绍,另外,公安部还在行动中还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

  一是摸清底数,要求各地全面梳理排查儿童失踪、妇女被拐案件底数,力争做到一个不漏;

  二是主动摸排,要求各地通过人口管理、主动摸排工作发现被拐卖、失踪儿童。

  三是强化立案,针对以前儿童失踪不一定列为刑事案件,要求凡是儿童失踪的案件,在儿童没有找回来之前,一律立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为确保,对一些影响比较恶劣、情节严重的,公安部、省公安厅还会列为部级、省级督办案件进行督办。

  四是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建立了全国拐卖案件DNA库,提取失踪儿童父母的血样,进行DNA检测后录入拐卖案件DNA库进行比对。不管儿童失踪多久,只要有孩子的DNA和父母的DNA就能找到。(据公安部网站文字直播整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