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全面检讨将精神病纳入职业病 料7月初裁定

2009年06月25日15: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工伤协会到台当局“劳委会”陈情,台北县一名女工在现场表示,曾为模范员工的她被不断调职,导致她罹患忧郁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工伤协会25日上午到台当局“劳委会”陈情,要求将职场精神病全数纳入职业病。据了解,“劳委会”正全面检讨职场精神疾病纳入职业病可能性。“劳委会”相关评估报告及认定基准将在7月初完成,送“主委”做最后裁定。

  劳团在去年曾经提出相同诉求,要求“劳委会”检讨将恐慌症、忧郁症等相关精神疾病纳入职业病,当时“劳委会”只承诺将“创伤后压力症候群”、“重度忧郁症”纳入评估,今年7月做出决定。
一旦“劳委会”扩大将上述职场引发的精神疾病都纳入职业病,不但对职业病是一大进展,未来对劳雇关系及劳动条件,更可能形成相当压力。

  “劳委会”表示,6月初曾邀请日本职业病权威医生黑木宣夫来台演讲、研讨,并报告日本职场精神疾病认定情形。据黑木宣夫表示,日本虽然将所有10种精神疾病(F0-F9)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酒瘾、失智症、暴食症、厌食症等都纳入职业病,但是在过去8年、1000多件职业病认定个案中,有99%都属于F3(情感性疾病,如躁症、忧郁症)及F4(精神官能症,如畏惧症、恐慌症、泛焦虑症、强迫症、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劳委会”认为,台湾情况与日本接近,因此援引日本经验,目前正由安全卫生研究所针对因职场引起的F3情感性疾病及F4精神官能症,进一步建立认定基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