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产业:在贴近需求、强化服务中拓展市场

2009年06月25日1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廖翊) 今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实现逆市上扬,呈现勃勃生机。这一喜人成绩,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紧密相连,凸显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显著成果,更是我国文化产业从业者服务意识日益增强、市场拓展水平不断提高、把握商机能力愈加成熟的直接反映。


  从走近老百姓到走出国门——文化产业市场不断拓展

  “走平民艺术之路,为老百姓服务;开剧场、演二人转,为群众生产快乐,传播笑声。”带着这样的经营理念,创立于2002年的吉林省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不到7年时间内,成为经济基础、艺术实力雄厚,品牌特色鲜明,影响极为广泛的优秀民营文化企业,占据了吉林演出市场的相当大份额。

  大众精神需求造就文化产业庞大市场。在“为老百姓服务”的经营理念下,“东北风”不仅每年为社区、农民、敬老院、部队奉献近百场公益演出,而且真正做到从大众的需要出发,致力于艺术创新,着力打造人们喜闻乐见、健康积极的二人转精品佳作。

  这些年,“东北风”的综艺演出创造性地融合戏曲、舞蹈、杂技、武术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把专业的旦角和民间的丑角有机地结合起来,创作出《为了谁》《打虎上山》等一系列新作,还推出了富有“东北风”特色的舞蹈。其“穿得干净、说得干净、唱得干净、演得干净”的“绿色二人转”深受观众喜爱和尊重,形成了无可替代的品牌效应。

  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则在开拓海外演艺市场、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公司成立6年来,连续生产了舞剧《霸王别姬》《红楼梦》《花木兰》《杨贵妃》和杂技芭蕾《天鹅湖》五部原创剧目,并全部走出国门。截至今年5月,由公司制作出品和代理的剧目已经巡演了11个国家的32座城市。年初,杂技芭蕾又签下了在欧洲巡演200场的订单,日程已排到2010年。与澳大利亚、韩国、以色列、土耳其、阿联酋、新加坡和美国的巡演合同正在洽谈中。

  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的成功,在于充分研究文化产品的国内外市场定位,最大可能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同时,作为面向市场运营演艺产品的演出商,公司充分运用各种资源积极开拓海外演艺市场。

  杂技芭蕾《天鹅湖》还在排演、合成阶段,公司便将俄罗斯、英国、日本、美国、德国和法国等国的演出商和剧院经理请来观摩,并开始演出合同谈判。这使得该剧诞生不久就顺利登台《天鹅湖》的故乡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并揭开巡演世界近200场的序幕。

  据了解,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还将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用市场创新模式、文化创意形式、网络新媒体等科技手段,在上海构建全国演艺产品贸易平台和集成地,打造演艺服务业的旗舰。

  发行辐射国际,全媒体出版兴起——培育文化市场新增长点

  一家从事专业少儿图书策划发行机构,仅用10年时间,从最初的10多人、销售码洋3000多万,发展到如今员工100多人、销售码洋超1亿的规模。创奇者为北京禹田翰风图书有限责任公司。

  禹田公司成功经验有二:高水准的产品质量;完善的营销体系。

  《最好的儿童小手工》《影响孩子一生的101个经典童话》《影响孩子一生的101个经典神话》《中国孩子最想知道的十万个为什么》《小眼睛大惊奇》《EQ情商教育童话》……一系列充满实用性、知识性、趣味性、思考性的丛书相继问世,受到广大家长和少儿的热烈欢迎。

  与此同时,禹田将视野投向国际市场,他们频频参加国际书展,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完善品种结构。2003年,其策划的《最好的儿童小手工》被美国折纸艺术(PAPER ARTS)公司引进,禹田图书首次输出版权。2008年,成功引进并同步发行了全球最畅销的儿童百科全书《权威探秘百科》系列。禹田辐射范围已远至美国、欧洲,近至越南、泰国。

  如今,禹田的发行覆盖了几乎全国所有新华书店系统及民营渠道;在图书策划方面,也开始向青春文学及动漫产品领域挺进。

  《非诚勿扰》《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我的兄弟叫顺溜》……今年以来,以图书、互联网、阅读器、手机阅读同步出版的“全媒体”出版物第一次走进中国公众视野。这一新的出版现象,应和着当下人们的新的阅读趋向,刚一出现就受到消费者欢迎,并取得良好的营销效果和销售成绩。《非诚勿扰》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每本书的手机阅读用户量超过10万,互联网阅读用户超百万。作家出版社认为,全媒体出版方式给《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带来了新的活力。

  据全媒体出版服务首创者、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介绍,中文在线的全媒体出版在国内起步才半年多,但已经开始赢利。他表示,中国手机媒体读者超过4500万人,庞大、稳定的读者群已经形成,这些都有利于全媒体出版的发展。

  3G,为中国动漫业发展插上翅膀

  近年来,中国动漫业发展迅速,动漫企业已超过5000家,动画生产量超过13万分钟,进入世界动漫大国行列。仅内陆的湖南而言,就拥有了宏梦、三辰等全国知名动漫企业,一些动漫作品打入东南亚市场,甚至受到北美市场青睐。

  作为我国手机动漫游戏骨干企业,湖南拓维集团2008年在移动电子政务、移动电子商务、手机动漫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性地将手机业务与传统MIS管理系统、电子商务乃至动漫等进行有效结合。动漫,可随时随地地幻现于手机终端。当年,拓维集团成功上市,成为全国动漫“第一股”。

  今年1月,3G牌照发放,意味着手机由单一通话功能向传播领域、媒体领域转变和发展,功能大大拓展,在与中国原创动漫结合后,将创造中国动漫事业的神奇与辉煌。同时,还将形成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产生重要作用。专家预计未来3年内,该产业链将拉动1.8万亿元到2万亿元的需求。

  打造中国目前最大的手机动漫服务平台,成为中国手机动漫领域领头羊,开始成为拓维集团进入3G时代的新追求。

  记者了解,为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拓维集团积极组织开发全国手机动漫支撑平台,为手机动漫业务提供统一的接入和展示平台;与美国微软公司达成个性化脸谱处理技术合作,开发出“真人动漫秀”产品,实现手机动漫制作的革命突破;与传统动漫企业、动漫工作室和知名漫画家联合进行手机动漫内容开发;创办首届中国手机动漫原创大赛,推动传统动漫与信息产业的融合,并将在新媒体、新业态上进行拓展。

  “拓维集团将以此次为契机,加强科研开发与管理,广纳一流人才,提高自身竞争力,继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完善综合性服务手段,为民族动漫产业的振兴、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拓维集团负责人表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