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关提醒:外贸企业拓展市场要善用便利政策

2009年06月25日1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25日电(记者冯源) 一边是便利政策乏人问津,一边是违规操作屡见不鲜,针对发生在浙江外贸企业身上的这一怪现象,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提醒,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要善用便利政策。

  2008年4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本着守法便利的原则,按诚信度将企业分为AA、A、B、C、D五类管理,其中AA类和A类企业适用相应的通关便利措施。


  杭州松下家电公司是一家AA类企业,公司生产的滚筒式洗衣机今年首次出口欧洲,企业前5个月的出口额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公司海外部商务系长屠根雄告诉记者,用足海关便利政策是确保出口增长的重要一招。

  屠根雄说,他们对海关便利政策进行了仔细研究,通过杭州国际机场进口原料,就采取了“担保放行”模式,而通过上海口岸出口家电,就采取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

  像普通通关手续有7个工作环节,而成为A类企业后,就能享受只有3个环节的“担保通关”,进而成为AA类企业后,还可享受“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原料进口的通关时间可以减半。

  然而,在浙江企业中,像杭州松下这样的“有心人”并不多。杭州关区有5万多家外贸企业中,有1.65万家企业有资质申报AA类或A类企业,但实际上,关区内AA类和A类企业加起来也只有1675家。

  杭州海关一位工作人员说,尽管海关部门对便利政策作了不少宣传,但是大家似乎都满足于接受常规管理的B类,而申报升级的积极性不高。“据一些A类企业反映,便利措施可以节约5%的外贸运营成本,这对当前利润微薄、急需拓展市场的外贸企业帮助是很大的。但现在大家似乎只知拉车,不知探路。”

  而与忽视便利政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企业反而由于申报不实被降级处理。今年1-5月份,关区企业共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和法院判决书304份,有90家企业被降级,其中就有45家A类企业被降到B类。

  而企业降级后就会带来不少的麻烦。一家全国行业龙头企业去年降为B类,几经努力最近才重返A类。在此期间,原材料不再享受“属地报关、口岸验放”,通关效率大为降低,而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被要求50%实转,又占用了流动资金。而一家贸易型企业从B类降到C类后,每年的查验费用就要增加330万元以上。

  对此,海关部门建议企业一定要诚信经营,如实申报、依法纳税、对海关监管货物依法使用,绝不能有贪图方便的侥幸心理,在内部风险控制上,要重视报关工作和报关人员资质,而在外部风险控制上,要选择诚信的报关行、货运代理和外贸代理,避免因报关失误而影响企业正常经营。

  而针对浙江部分外贸企业对便利政策缺乏了解的,杭州海关启动了两个月的帮扶活动,指导企业用足用好通关便利政策,帮助他们降低进出口环节的物流成本。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A类企业培育计划,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升为A类或AA类。同时,海关部门还将引导现有的A类和AA类企业积极尝试“属地报关、口岸验放”区域通关模式、担保放行通关模式以及提前申报通关模式。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