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北大部地区连日高温晴热 28日后将得到缓解

2009年06月25日1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金小茜 于文静) 6月23日以来,中国华北大部地区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北方多地气温一路飙升。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中国北方地区出现的大范围比较极端的高温天气将持续几天,28日后冷空气大范围南下将缓解此次高温。


  从23日开始,中国北方多地出现了35摄氏度的高温。24日,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范围明显扩大,整个华北大部分地区,包括黄淮、江淮、江汉、西北地区都出现高温。

  何立富说:“本次高温天气的中心位于华北的中南部到黄淮一带,也就是在华北平原。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一带温度最高。”

  24日,京、津、冀等地气温都超过了37摄氏度。河北西部14时的温度已经达到40摄氏度;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为39.6摄氏度,已经突破了历史极值39.5摄氏度。

  目前,高温天气还在持续,气象专家预计,河北、河南局地气温未来可能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何立富分析指出,势力强大的大陆暖气团加上地面晴空辐射的共同作用,是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的比较极端的高温天气的原因。他说,近期尤其是近一周以来,中国南方的降雨主要出现在江南华南,北方地区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受偏北气流控制,北方大部地区基本以晴热天气为主,太阳辐射增强,蒸发作用加大,导致近地面大气明显增温。同时,位于中亚地区的大陆干暖气团不断东移,控制了长江以北大部地区。

  这种天气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非典型”梅雨天气有关。6月20日以后,浙江、上海等地宣布“入梅”,但从目前的降水情况看,长江中下游的梅雨并不是很典型,可以说是“非典型”的梅雨,导致淮河以北地区出现高温天气。

  “在受到比较强的冷空气主体影响、形成降水天气之前,这种高温天气还将维持几天。”何立富表示,预计近两天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还将维持高温天气,27日后,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部分地区如华北中北部会出现降雨,这一带的高温天气将有所缓和。28日以后,大范围的冷空气将南下,黄淮、江淮、汉水一带的高温才能缓和,长江中下游将出现真正典型意义上的梅雨,大范围的雨带会维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届时,北方地区的冷空气相对比较活跃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凉快一些,不会出现高温天气;南方将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何立富分析说,此次高温天气在大部分地区的持续时间不是很长,不会带来特别严重的后果,也不会给电力、生活用水等生产生活方面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