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开通国土资源举报电话 固守18亿亩耕地红线

2009年06月25日1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王立彬) 以受理民众举报国土资源各类违法行为为主,兼具国土资源咨询功能的全国统一的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于6月25日即第19个全国“土地日”,在国土资源部、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和部分市、县正式开通。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在12336举报电话开通仪式上说,按照要求,部、省、市、县四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都要开通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目前,部、省级和个别市、县的举报电话已经开通,其他市、县将在7月底前陆续开通。

  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国土资源供需矛盾日趋突出,乱占滥用土地、乱采滥挖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资源权益和民众利益。近年来,各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执法监管工作,设立了一些举报信箱、邮箱、电话等受理民众举报。

  据介绍,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接通后按自动语音提示选择进一步操作,即可向国土资源部或地方各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举报国土资源违法问题。各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有专人接听、记录,在法定工作时间之外可以通过传真等方式举报。

  据悉,对于接到的国土资源违法举报,各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将分类核实情况,按规定及时做出处理。国土资源部直接接听的违法举报电话,在认真接听、记录和分析的基础上,区分一般违法线索和重大违法线索。一般违法线索直接转违法发生地的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处理,重大违法线索将由国土资源部采用交办、挂牌督办或派员直查等方式逐一处理。

  截至2008年底,中国耕地总面积是18.26亿亩。而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到2020年中国要保住18.05亿亩耕地。当前,促使中国耕地减少的主要因素是建设占用耕地、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灾害损毁。

  为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中国正在形成一整套完整的体制机制保障。从土地管理法到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都明确提出了耕地实行先补后占。国务院颁布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对各省区市耕地保有量做出严格规定。中央还决定把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作为考核地方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标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