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NHK播放日本统治台湾纪录片 遭到日本右翼起诉

2009年06月25日2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NHK播放日本统治台湾纪录片遭到日右翼起诉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韦博报道,日本NHK电视台日前播放客观讲述当年日本对台殖民统治的纪录片,引起了日本右翼人士和台湾亲绿人士的不满。

25日,8389名观众及历史学者称该片“捏造事实,违反《放送法》(广播法)”为由向东京地方法庭提起诉讼,要求NHK赔偿每人1万日元(约合700元人民币)。

  这部引起日本右翼“争议”的节目为4月5日播放的NHK系列特别节目《日本登场》第一集《亚洲的“一等国家”》。该片围绕殖民时期的台湾,由当地发现的台湾总督府档案资料及对知情者的采访构成。节目指出,日本为了成为世界的“一等国”,以武力镇压台湾的反抗,将台湾的原住民带到博览会“展示”,藉以夸耀统治的成功。另外,利用“差别待遇和同化”的矛盾,产生歧视,还实施皇民化运动剥夺台湾人的民族性。

  孰料这个节目首先引起了亲日“台独”势力的不满,前“总统府国策顾问”、被称为“台独教母”的金美龄竟然称:“只能以"偏颇的节目"一语来形容,日本未曾跳脱自己是加害者的自虐史观。”

  另一位写过《为何台湾人亲日》硕士论文的亲右翼日本教师对“中央社”表示,在看过该节目之后,他打电话到NHK抗议,称该台自从去年北京奥运之后,报道多所偏颇很“亲中国”。而NHK的职员则很明确地回答她说:“台湾不就是中国的一部份吗?”。

  据了解,此次诉讼原告除前拓殖大学校长小田村四郎及昭和史研究所代表中村粲外,还有通过“网络方式”煽动起来的观众。

  原告方在起诉书中指出,“节目中对当时日本人如何虐待、歧视、利用当地居民的情况没完没了地进行了描述”,认为NHK“存在恶意造假等行为”。

  但NHK负责宣传的部门则表示:“尚未收到起诉书,无法发表评论。我们认为节目内容没有问题。”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