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明新机场工地工人讨薪遭20人围殴 包工头失踪

2009年06月26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信息报

  公司否认找人殴打,并称工资已结算给相对应的包工头

  包工头“失踪”了,为讨薪,昨日上午10时许,昆明大板桥新机场工地的工人们找到上一级包工头——圣华建筑劳务公司(以下简称圣华公司),却突然遭到20余名手持铁锹、钢管的陌生男子围殴。

工人们认为,此举是公司找人有意而为,但圣华公司对此予以否认。

  事发 工人讨薪遭围殴

  昨天下午,官渡区人民医院外二科ICU病房内,工人廖元军躺在病床上仍然不止呕吐,其弟廖元刚在旁边照料。

  廖元刚告诉记者,他们80多个重庆人都是给圣华公司在大板桥新机场工地干活的。由于直接负责他们的包工头李继军拖欠工作,他们曾于6月22日向省政府信访办反映此事,省政府信访办准备就此事召集多方代表协商解决。6月23日,包工头李继军却突然不见了,电话也关机了。

  为了讨要工资,昨天9时许,他们50多人再次来到工地,找圣华公司办公室讨要工资,当时公司一位负责人出面回应说,由于工头李继军不见了,工人们讨工资没有依据,公司没办法发工资给工人,并要求工人们把包工头李继军找回来当面对账。

  听到这样的解释,工人们一时间情绪激动,乱开了阵脚。就在此时,20多名手持铁锹、钢管的陌生男子,突然出现在工地上,将前来讨工资的工人们团团围住殴打,有5名工人在冲突中被打翻在地。而后,陌生男子一哄而散不见了踪影。“这是圣华公司找人来干的。”廖元刚及几名工人告诉记者。

  廖元刚说,当新机场派出所民警赶到工地时,圣华公司负责人全都不见了。

  记者从医生处了解到,受伤的5名工人中,廖元军颅骨骨折;朱建忠颅内有积气,头皮裂伤,两人均有生命危险;廖强军左手臂骨折,右肩动荡不得,腰部也有部分损伤,但具体还看了照片才能确定;刘向平和郭发贵的伤情,因不在同一楼层,尚不清楚,廖元军称,刘和郭两人已住院,伤情暂没有另外三人严重。

  圣华公司 工程款已结算

  “我们没有欠工人工资,工人们是无理取闹。”当记者在圣华公司办公室见到李继军的上级包工头祝飞龙和蒋应德时,他们这样告诉记者。

  祝飞龙称,工人们半个多月前来讨要过工资约。6月22日,工人们找到省政府信访办反映了此事。次日,当要解决此事是,李继军不见了。“工人们找不到包工头李继军,就把矛头对准我们。他们几乎每天都来办公室讨工资,吵得我们都无法正常办公。”蒋应德说。

  祝飞龙说,工人是李继军带来的,工人们的工资表也不是祝和蒋造的,并且也不在祝和蒋的手里,因此工人们讨要工资没有依据,(记者事后向几名工人求证,工人们是口头协议为李继军干活)。并且,他们和李继军的工程量已经结算过了,钱也付过了。

  随后,祝飞龙向记者出示了李继军承包的工程量核对字据,及两份李继军向祝飞龙签字借支款项的字据。字据中表明,李继军应得25万余元的工程款,实得27万余元。为什么要多付2万余元?祝飞龙解释说,李继军在干工程期间,曾屡次以要发工人生活费为由找祝飞龙借款,因此超支了2万余元。至于李继军欠工人多少工资,只有李继军本人才知道。

  据蒋应德称,昨天9时许,他赶回工地时,看到办公室里外聚集了50名讨要工资的工人,他还安排一位管理人员向工人们解释,告诉工人们李继军跑不了,劝工人们不要着急,但工人们听不进去。

  对于工人们质疑是圣华公司找人殴打一事,祝飞龙对予以予否认,蒋应德则称事发时自己并不在场,并不知情。

  “前来讨工资的工人龙蛇混杂,其中又分为3、4波人;有的是在里边起哄乱闹,想借机从中敲一笔。”祝飞龙说。

  至于公司为何不直接把工资发放到每一个工人手里,祝飞龙解释说,干建筑活是按工程量计算的,干活时间和活计量比较灵活,公司负责把工程款结算给包工头,再由包工头发给其手下的工人,这是建筑行业的潜规则。

  目前,新机场派出所已介入调查,工人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为他们解决此事。

  本报记者 吴昆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