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央行创纪录再融资象征意义大

2009年06月26日0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6月25日电

    新闻分析:欧洲央行创纪录再融资象征意义大

  记者 郇公弟

  欧洲中央银行24日首次进行一年期贷款拍卖,欧元区16国1121家银行的投标额达到4420亿欧元,刷新了该行一次性资金投放额度纪录。

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此举对缓解企业信贷紧张、振兴欧元区经济的效果有限,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

  欧洲央行此次贷款拍卖的条件非常优惠。贷款期限从此前的最长6个月延长到一年;贷款利率仅相当于两周基准利率1%;贷款规模“无限制”,对商业银行的贷款需求有求必应。欧元区各银行可能意识到,如此优惠的贷款今后可能不会再有了。最终1121家银行高额投标,各银行申请资金已经在25日全部到位。

  欧洲央行的高额再融资举动,是欧洲央行发出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的信号,但这对于缓解当前仍然存在的银行间拆借低迷、工业企业“贷款难”的状况以及促进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实际效果仍然有待观察。

  首先,商业银行的高额借款可能并不会悉数转化为经济体系的资金供应,也不会创造货币乘数效应,对缓解实体经济的流动性紧张作用有限。实际上,欧洲央行此前在首次供应“无限制”隔夜贷款和6月期贷款之初,也都出现了远远超出实际需求额的市场认购。但随后银行并没有将这些借款向工业企业和个人提供,而是很快将取得的绝大多数贷款重新存入欧洲央行,在危机中银行也不愿自己承担信贷风险。市场上的流动性紧张一直未取得实质性缓解。因此,要真正解决在实业领域和个人消费领域的流动性紧张问题,单靠欧洲央行提供的“无限制”贷款并非灵丹妙药,最终还要看经济的复苏状况。

  第二,当前欧元区银行所面临的更严重的问题是资本金紧张状况,这限制了欧洲央行再融资贷款发挥作用的空间。欧洲银行由于次贷问题出现大规模不良资产,欧洲央行预计今明两年银行还可能出现高达283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欧元区银行业更迫切的是资本金注入,欧洲央行的再融资贷款并不能帮助解决这一问题。相反,按照银行的自有资本金比率要求,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只会更进一步加剧资本金不足问题。

  第三,当前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前景并不乐观,信贷紧张情况短期内还将存在。最近几周,市场对经济复苏的过度乐观情绪正在降温。继世界银行上周调低全球经济预测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4日发布的报告将欧元区2009年经济增长预测从此前的下滑4.1%进一步下调至下滑4.8%。

  最后,面对经济窘境,欧洲央行所能够采取的措施非常有限。在7月份欧洲央行还将收购债券,但规模并不大。虽然欧洲央行并未断言停止降息周期,但此次银行对一年期贷款展现出的巨大热情,反映出市场已经基本放弃对进一步降息的期盼。在2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之前,市场甚至已经猜测美联储将进入加息周期。

  在24日欧洲央行创纪录再融资后,欧洲外汇市场和欧元区股市都出现了下滑趋势。25日,欧元继续受到打压,欧元对美元汇率从前一个交易日的1比1.3942下滑到1比1.3906。截至记者发稿时,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和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已分别下滑1.27%和1.46%。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