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中—天水经济开发区获批 陕西西咸一体化破局

2009年06月26日0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孙书博

  编者按:

  西部大开发即将迎来下一个十年。相比前十年的齐头并进,第二个十年的发展将呈现出“组团突击”的特点:北部湾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三大战略高地的构想已经成形。

  关中—天水经济区由陕西的西安市、咸阳市、宝鸡市、铜川市、渭南市、商洛市、杨凌区和甘肃的天水市组成,将以西(安)咸(阳)一体化为核心,以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为亮点,整合区内丰富的人力资源、自然资源,推动西部大开发下一个十年的发展。

  到2010年1月,西部大开发战略即将走过十年的历程。

  昨日,国务院颁布了横跨陕、甘两省的《关中—天水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这是去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批之后,我国西部地区三大重点经济区获批的第二个规划,而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在编制当中。

  西部开发新政制定中

  我国西部地区土地面积约为689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71%。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邓小平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思想。一是东部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使之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中西部地区要顾全这个大局。而当发展到一定时期,就要拿出更多的力量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部地区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1999年,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式提出。2000年1月,国务院成立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由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担任组长,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式付诸实施。

  明年1月份是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西部开发现在的政策是到2010年,所以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政策,进一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说。

  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获批,也使得此前提出的陕、川、渝“西三角经济圈”的构想更接近现实。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介绍,四川是西南的概念,而西安是西北的概念,西三角经济圈把西南和西北两个板块结合起来了,是一种整合。

  目前,陕、川、渝三省政府已经在推进西三角经济圈的进程。

  据了解,在三个经济区的功能定位上,规划中提出了不同的侧重。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当中,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成为该经济区政策的最大亮点。

  试水科技资源改革

  在我国发展过程中,历来延续着“军是军、民是民”的格局,国防科技和地方经济没有很好地融洽,另外,科研院所也是在单纯地做研究,而和生产方面无法形成有效的结合,所以,以西安市为例,虽然有100多所科研机构和院校,但人力资源不能转化为产品。

  “此次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是陕西省主动提出的,也是规划中最大的亮点。而允许关中天—水经济区率先试点,就是基于经济区最大的政策支持。”李应明说。

  袁纯清介绍,陕西省安排西安作为“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袁纯清表示,西安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它所拥有的科技力量应该说除北京、上海之外,在全国来讲,相对同类城市来说是排在前列的。

  根据陕西省提供的统计数据,关中地区每1万人当中拥有的大学生是285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6人,可以与北京市相媲美;每1万人当中拥有的科技人员为60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5人。但是,当地国防科技多,中央的科研院所多,中央的高等院校多,“这样就造成了军民之间的脱节,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的脱节,还有高等院校和地方经济的脱节。”袁纯清说。

  据西安市发改委主任王学东介绍,科技与产业的脱节,一直是困扰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痛苦的问题。通过此次国家批准西安市为改革示范基地,近期将公布具体的改革试点措施。

  “我们将在六个重点领域内率先展开试点,其中包括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王学东说。

  陕西:西咸一体化破局

  许可新

  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达到百万人口的城市西安,正发起向千万人口城市的冲刺。

  根据中国政府昨日在京公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当地政府已经酝酿达7年之久的西咸(西安和咸阳)一体化建设,终于被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到2020年,这个新的都市区内,将有超过1000万人在其中工作生活。

  不过,这只是这个规模宏大的地区发展规划中的部分内容,西咸一体化后的主城区面积,不过800平方公里,只是关中-天水经济区总区域面积的1%。

  在《规划》中,陕西省最为富庶的关中地区形成了“陕西方面军”,与甘肃的天水市一道,组成关中—天水这个中国西部大开发的三个重点发展区域之一。

  “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第一个抓手,便是加速推进西咸一体化的建设。”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昨日对CBN表示。祝作利表示,《规划》出台后,西咸一体化将对照《规划》制定细则,不日即将出台。

  今年4月,祝作利曾在西安向CBN记者透露,西咸一体化即将破局。昨日,西咸一体化终于以关中—天水经济区国家战略中的“核心”出现,祝作利告诉记者,以西咸一体化带动的大西安建设,将是未来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中之重。

  在《规划》图景中,西安将建设成国家重要的科技研发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会展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以及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而最重要的,西安的官方定位,也从原来的“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城市”,变成了《规划》中的“国际化大都市”。

  如何建设未来的大西安?袁纯清昨日表示,当前首要抓好三件事:第一,要多开国际航线;第二,要实现产业的国际性,既要吸引更多国际性公司来西安发展,也鼓励西安本土的企业走向全球化;第三,进一步建设好西安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城市,使西安的城市建设更加生态、更加人文、服务更加一流。

  关中其他四市一区,也均有自己的定位。根据《规划》,宝鸡市将主抓机床制造、重型汽车制造、有色金属加工制造和商贸旅游;铜川则将在能源、建材、农副产品加工上用力;渭南的机械电子、生物医药等将得到发展;商洛的发展重心放在了现代材料、现代中药及生态旅游上;而杨凌区则主要发展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产业。

  这关中的四市一区,与甘肃的天水市,一起构成了关中—天水经济区的“一轴”,属于该经济区内的“次核心城市”,依托陇海铁路连霍高速公路,将形成西部发达的城市群和产业集聚带。

  在陕西,关中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62%,经济则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3%。为此,在陕西的发展路径设计上,关中此次划入国家级经济区优先发展,颇有些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制定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政策的味道。

  袁纯清表示,陕西的发展思路,是通过关中地区的率先发展,来辐射、带动陕南和陕北的发展。

  甘肃天水东联关中 兰州问题单独考虑

  汪时锋

  关中—天水经济区为天水市开拓了广阔经济天地,也为甘肃省未来经济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优先被选择的发展点

  在整个关中—天水经济区中,甘肃省天水市是唯一隶属于甘肃的行政区域。天水地处陕、甘、川三省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之重镇,现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国家发改委为天水未来的产业定位是“重点发展机械制造、电工电器、医药食品、现代农业及商贸旅游等产业”。国家发改委选择天水作为经济区的次核心城市自然还有很多理由。

  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冯健身用一句很形象的话来描述,“在中国的版图中,如果我们画一个圆,天水接近是几何中心”。

  在地缘优势之外,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卿进一步对记者表示,天水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和西北重要的工业城市,是国家确定的全国数控机床及数字智能型仪器仪表、重型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基地,也是甘肃省装备制造业两大聚集区之一,在天水腹地,陇海铁路和两条国道横贯东西,交通上具有很大优势。

  而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副司长李应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出了中央政府的分析。

  “天水本身位于西部大开发重点的陇海-兰新经济带,这个带非常长,但是这个带上的各城市的经济实力还够不成这个带连接成经济区,所以就是先找几个点。”李应明对CBN记者表示,“天水离西安特别近,经济流是往西安走的,行政流是往省城兰州走的,我们就把它按照经济联系划到关东—天水经济开发区了”。

  甘肃鼎力扶持

  对于天水的入选,使得甘肃可以享受一些国家对该经济区的诸多优惠政策,比如加大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支付的力度、加快推进资源税费改革、统筹建设用地计划、探索水权交易机制,同时也可以在统筹科技资源的政策中获得人才支持。

  这些一般用于改革试验区的宽松政策为甘肃自身的经济改革提供了平台,而且天水的发展也能覆盖隶属于甘肃的平凉、庆阳、陇南的发展。

  冯健身表示,甘肃省委省政府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支持天水经济区建设和发展。具体而言,甘肃省将支持天水振兴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未来,甘肃将重点建设天水至宝鸡、天水至定西、天水至十堰、天水至平凉、天水至陇南高速公路网,加快建设宝鸡至天水至兰州快速客运专线、天水至平凉铁路专线和天水至阳平关铁路,抓好天水机场建设。

  兰州还有后续政策

  不过甘肃整体的发展可能还需要多个像天水一样的经济区加以支撑,从2002年到2008年,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省份,甘肃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33%,但总体来说,还是一个发展潜力和困难都比较大、优势和劣势都相对突出的省份。

  甘肃幅员面积较大,但全省干旱多灾,人均水资源不到全国的一半,且城乡二元结构特征明显,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总体属于欠发达的省份。

  甘肃省的进一步发展可能还有赖于省内核心城市的带动。省会兰州市工业门类比较齐全,交通地位重要,能源供给充裕,也同西安一样是西北教育门户。对于正在探讨的下一阶段的西部大开发政策,兰州还有机会。

  “兰州也是在一个发展之中的城市,本身是甘肃的经济中心,也是陇海——兰新线上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占甘肃全省的经济总量也是比较大的,我们会单独考虑兰州的问题,将来会考虑兰州连接西宁的这一块。”李应明对CBN记者说。

  “西四角”论战“西三角”_大开发十年西部再寻增长引擎

  李秀中

  正值西部大开发10周年,以及编制“十二五”规划之际,一份关于建立西四角经济区的构想最近正在搅动西部省市,尤其是川渝两地政界和学界的神经。

  今年两会上,有中央领导在参与重庆团讨论时,重庆市主要领导乘机提出建立以重庆、成都、西安三座特大城市为核心的西三角经济区。此后重庆方面也在积极推动。不过,最近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又提出把昆明纳入,建立西四角。

  由于李后强的特殊身份,使得原本正在积极推进西三角研讨的重庆方面政界和学界都产生了微妙的反应。因为在对未来发展路径上,将出现重庆的“西三角”和四川的“西四角”两个构想的选择。

  三角还是四边?

  构想中的西三角经济区包括重庆经济圈、成都经济圈、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人口1.18亿,包含47座城市,GDP总额1.5万亿元,占全国的6.3%,整个西部的33%。

  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认为,“西三角经济区”将中国西部较具潜力和实力的三大城市整合了起来,突破秦岭屏障,使成渝经济带和关中经济带贯通,便于联合起来进行经济的整合和提升,成为促进中国西部发展的“第四极”,为西部大开发打造出引擎和龙头。

  重庆方面的想法是,川陕渝共同争取西三角列为国家重点开发区,共同争取国家编制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共同争取国家加大投入特别是基础设施的投入,共同将西三角经济区建成国家新的增长极。

  而在李后强提出的西四角的构想中,将昆明纳入,形成成都、重庆、西安、昆明的四边形区域,这样使这个四边形区域成为连接中亚乃至欧洲和东南亚的纽带。同时,成都、重庆、西安、贵阳也构成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要四边形,解决贵州多年被遗忘的问题。

  李后强认为,四边形发展区翅膀经济效应演绎,都可生成另外一组四边形,对应发展,组合提升。“西四边”发展区的每一边或对角线都有向外辐射聚合的功能。显然,这一构想更具有包容性和辐射力,对西部省市更具有吸引力。李后强还形象地把重庆和成都两市称为西部经济棋盘上的两个“棋眼”,而成渝经济区是“西部天眼”,只要天眼打开了,西部就活了。

  各自利益考虑

  在李后强提出西四角构想之后,国内外舆论界反响较大,重庆方面也出现微妙的反应。部分学者认同李后强的建议,不过,政界却有意见认为,李后强的建议可能是四川主要领导的考虑,这是四川方面对重庆的西三角的“拆台”。

  不过,李后强明确表示,西四角的构想完全是个人学术观点,不代表四川任何省委领导的看法。他说,这次关于成渝经济区建设的研究是四川省政协在牵头,都是专家学者,正式的研究报告不久就会发表。他认为,西四角囊括了西三角的构想,比西三角的范围更宽更广,同时还包含了西部其他省市的诉求,目前的关键是尽快把成渝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新的重要增长极,因此,川渝要同心协力,把“拔河效应”变为“相扑效应”,把“口水仗”变为“汗水仗”。当然,在重庆方面看来,西四角的建议强化了四川方面的利益,突出了四川在西四角中的位置。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就提出,四川是西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重要接合部,是云贵藏甘等省(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是西南地区各种要素和商品的重要集散地,是承接华南华中、联贯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和交通走廊。

  刘奇葆提出,不仅是要变“蜀道难”为“蜀道通”,而且是要变全国路网的“西部终端”为“西部中枢”,变“内陆盆地”为“西部门户”,变“四川自用”为“东中西部共用”。

  相比较而言,在西三角中,成都距离西安远,更有秦岭屏障,重庆与西安间的交通更为便捷、通畅,同时,重庆与贵州的关系更为紧密。重庆还加强与中部省份的联系,这样可以烘托自身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

  不过,无论是西三角还是西四角,虽然有自身利益的考量,但是最终目的都是要获得中央的支持和倾斜,因此,最终也需要西部省市统一意见。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