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市政府收购廉租房计划可能因房价上涨落空

2009年06月26日02: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房价上涨或致政府收购计划落空

  南京市政府“团购”廉租房尚不足100套

  郝倩

  “房价高的时候补砖头、房价低的时候补人头。”这是大多数城市主管部门在保障性住房中的操作惯例。只是南京市“补砖头”的热情在房价上涨之时,陷入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窘境。

  CBN记者了解到:经过多轮遴选,符合政府收购条件的廉租房已经仅剩70余套,之后由于不可控的价格上扬,这些房源的数量可能再度“缩水”,但南京市房改办相关人士拒绝透露具体落实的套数。

  在南京市政府去年底预备掏出“真金白银”购入4000套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之后,开发商立刻作出了积极响应。不到1个月时间,全市就有4307套房源争抢着要卖给政府。1月份的公示结果显示:27家开发商提供的29个楼盘中,政府总共收集到4040套房源,其中有636套小户型公寓作为廉租房收购,另外3404套商品房用作拆迁安置房待购。此外,还有267套是个人提供的二手房源,主要用于廉租房待购。

  根据南京市政府去年12月16日公布的“简报”:政府收购商品房源1760套,加之个人提供用于拆迁安置以及廉租房的房源334套,合计2094套——这意味着这次收购保障性住房,开发商的房源占到了80%以上,其中鼓楼区和城南的两个楼盘被收购的房源总数超过了800套。

  但是,最初的声势浩大保障房收购,到如今依然落得“雷声大、雨点小”。“最近一段时间,南京二手房涨价很快,这其中不排除涨价因素的影响。所以我们在同南京市财政局进行积极的沟通,只是没有最后的说法。”南京市房改办秘书处相关工作人员对CBN记者明确表示。现在的问题是,政府对于收购价有一定要求,但是市民通过中介挂牌,已经可以合适价格出售,所以政府在收购上更难寻觅合适的房源,亦不存在谈判优势。

  根据南京市房产管理局所发布的5月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报告:南京市全市商品房销售量又创今年以来新高,销售量连续3个月逐月增长,每月增加近10万平方米。其中,二手房成交量达到62.3万平方米,较2006年月均销售量增长74.0%,较2007年月均销售量增长69.8%。整体市场一片红火。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改办认为“收购”仅是该市建立廉租房保障系统中很小的一部分,现有的收购意向套数也尚不足100套。大部分的廉租房来源还是通过商品房小区按比例“配建”完成。

  根据之前的统计数据:从2004年开始,南京市就陆续开始进行廉租房的储备建设,目前筹措的廉租住房房源共计3926套,加上一些在建及积极筹措中的房源,今后房源方面不会存在问题。根据调查,按照江苏省“低保家庭人均住房15平方米以下家庭进入实物配租保障”的要求,南京市还有近3500户家庭需纳入此类保障。

  针对坊间已经传出有关廉租房收购可能停止,或者是由购改建的消息,该人员坚称这并非“官方消息”,既然仍在协调之中,所以此时不能说廉租房的收购已经“停止”,或者“改建”。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