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富力地产欲接手广州烂尾楼

2009年06月26日0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吴晓波

  在销售回暖、银根宽松的情况下,接连购入北京、广州两幅高端住宅用地的富力地产(02777.HK,下称“富力”)近期再度发力商业地产。根据业界传闻,富力拟接手广州海珠最大烂尾地——曾经因违规施工导致周边楼房大量倒塌的海珠城广场。

  富力方面没有否认正在洽谈上述海珠城广场的接手,但表示尚未有任何定论,因此现阶段不发表任何意见。一位富力高层对CBN记者透露:“公司要发展,洽谈收购地块是很正常的事情,每个月我都会谈很多地块。但是最后能定下来始终是少数。”他同时表示:“现在各种各样的地块都在谈,包括不少商业地块,有合适的当然会介入。”

  海珠城广场原本是一栋规划为39层的地铁上盖大型综合商业项目。建筑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亿元。2005年7月,该项目的工地由于违规施工,导致基坑倒塌,造成3人死亡,8人受伤,周边一座宾馆倒塌以及数栋楼房下陷、开裂,成为全国闻名的重大安全事故。事故处理完毕后,该项目被平整为绿地。以规划面积算,它是目前海珠桥尚未盘活的地块中最大的。

  “海珠城广场倒塌后,政府曾经将地块改为公共绿地,但是由于存在高额赔偿金,政府还是希望能将地块改为商业用地以减轻压力。但是接手这一项目,需要深厚的政府关系、较强的开发资质,还要有人力、物力和经营经验,目前为止我只听说富力在洽谈接手事宜,没有其他开发商参与。”一名在广州从事了多年商业地产开发,目前在海珠也有烂尾楼开发的资深业内人士对CBN记者透露。

  CBN记者从提交海珠城规划调整申请的海珠区政府陈述文件上看到:原海珠城项目开发商投资约9亿元。因地陷事故,开发商资质注销已无法继续该项目,如果该地块一直保留公共绿地的性质不做开发,区政府面临高达8亿的赔偿金(9亿投资减去事故善后和已经发生的部分工程费用)。

  因此,广州市规划委员已经在本月审议通过了上述调整并重新启动了海珠城项目,不过新通过的海珠城项目规模已经比原来有所缩水,高度降为28层,其中11层为商场。目前这一规划调整正在进行规划公示听取市民意见。

  根据CBN记者此前的了解,海珠城广场的开发商南谊房地产与广州海珠江景名盘嘉仕花园开发商金展房地产有潜在关联关系,而富力早在2005年就接手了金展房地产名下的嘉仕花园余下用地的开发,该项目目前已基本售罄。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