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北第一毒枭被执行注射死刑 其运贩毒256公斤

2009年06月26日0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 郭玉红 陈霞)“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系统对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情况。6月25日,兰州市、区两级法院对16起涉毒案件的28名被告人,分别以犯贩卖、运输、非法持有毒品罪进行集中宣判,其中兰州中院宣判7起18人,2人被判死刑、2人被判死缓、4人被判无期徒刑。

同日,兰州中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对号称“西北第一毒枭”的田玉来进行死刑核准宣判,随后将其验明正身、押赴刑场执行注射死刑。

  据介绍,近年来,市法院系统毒品犯罪案件及涉案人数均有较大幅度上升,毒品犯罪呈组织化趋势,贩毒数量大。如当天宣判的包占龙等5人贩卖毒品一案,就已经形成比较严密的组织程式,形成“流水线”操作。同时,犯罪手段更为隐蔽。据悉,这批贩毒分子都没有稳定职业,而且大多有吸毒经历,都是通过贩卖毒品,以贩养吸。他们大多数受教育程度只有初中或小学水平。从案情分析来看,这批人所贩卖的毒品主要是海洛因和冰毒、麻古,涉案数量近2000克。

  市中级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柴周鸿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公开集中宣判,是兰州市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当天,城关区法院、七里河区法院也分别对5起6人、4起4人涉毒案件进行了集中公开宣判,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年到13年不等有期徒刑。

  ■案情链接

  运贩毒256公斤 大毒枭领死

  50岁的宁夏海原县男子田玉来是西北地区一个特大贩毒集团的头目。他手中掌握着一个连接云南、广东、甘肃、青海、宁夏的贩毒网络。在这个网络中,马国祥(另案处理)负责联系毒品买卖的上家、下家,田玉来负责运送毒品、收款。2004年11月,田玉来与马国祥在兰州预谋跨国贩毒。后田玉来的大舅哥马有文在交接藏匿206公斤海洛因的方木时被公安人员抓获,田玉来闻讯逃匿,后在银川被警方抓获。根据田玉来的供述,其余几名要犯落网。警方同时还查证,2003年田玉来还转手贩卖过50公斤毒品。 2007年4月28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田玉来死刑。宣判后,首犯田玉来等5名被告因不服一审判决向甘肃省高院提出上诉。2008年12月29日,省高院经过审理后,作出终审裁定,全部维持了一审结果,并依法报请最高法院核准。最高法于2009年6月14日作出死刑核准裁定。

  延伸阅读:

  兰州市今年以来狠抓五个环节有效遏制毒品发展蔓延势头

  半年破获毒品案400余起

  本报讯(记者宋维国 特约记者魏立武 何静)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以实施全市第四个禁毒工作三年规划为契机,以预防教育、缉毒执法、禁吸戒毒、重点整治、“无毒”创建五个环节为重点,有效遏制了毒品发展蔓延的势头,使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1月到目前,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400余起,缴获海洛因15.30余公斤,破获新型毒品犯罪案件20余起,缴获冰毒1460余克,为第23个“6·26”国际禁毒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打“零包”与破大案并重,打击“传统毒品”与打击“新型毒品”并重,组织开展了冬季攻势、百日缉毒破案会战、打击新型毒品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破获了“9·04”、“2·17”、“5·16”等一批贩毒案件,摧毁了一批分销网络,抓获了一批毒品犯罪分子。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400余起,缴获海洛因15.30余公斤,破获新型毒品犯罪案件20余起,缴获冰毒1460余克。特别是兰州警方连续侦破了一批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案件,打出了声威,震慑了犯罪,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在打击各类毒品犯罪的同时,各级公安禁毒部门精心组织落实戒毒措施,依法收戒了一批吸毒成瘾人员,全市吸毒人员三年戒断率达45%以上;通过扩大美沙酮维持治疗规模,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毒品的危害;充实建立了帮教小组,通过帮教安置,对1.2万名吸毒人员落实了“四位一体”的帮教措施,解决了一大批吸毒人员的就业、生活问题;开展了“警务阳光进万家——帮扶吸毒人员”活动,全市吸毒人员中安置就业1550余名,纳入社会低保2220余名,自谋职业2270余名。在此基础上,强化两所戒毒康复中心建设,“兰州市戒毒康复中心” 的投入运行,为450余名康复人员提供工作岗位和技术培训,保证了戒毒人员的身心康复。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