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非典型”梅雨诱发全国17省市高温天气(图)

2009年06月26日0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25日,山东济南趵突泉小学,重达80多斤的“巨型冰块”为学生期末考试考场降温。 CFP 图

  专家称,本次北方高温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防范重点在防晒。这次高温天气在大部分地区的持续时间不是很长,不会带来特别严重的后果,也不会给电力、生活用水等生产生活方面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综合新华社电

  热!热!热!从6月22日开始,一股热浪席卷我国北方。

  昨日,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持续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高温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国共有17省市(自治区)受到“热浪”不同程度的席卷。

中央气象台下午继续发布高温橙色警报和高温中暑预报,今天白天,上述地区仍有高温;今天夜间起,华北、东北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对缓解华北地区的高温非常有利,其余地区的高温天还会持续。

  北方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高温天气?专家解释说,这种情况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非典型”梅雨天气有关。

  北京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高温天气的中心位于华北的中南部到黄淮一带,也就是在华北平原。北京、天津还有河北、山东、河南一带温度最高。

  从25日的最新数据来看,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的温度最高,其中,河南安阳达到43℃,突破了历史极值。

  而昨天下午3时,北京南郊观象台测得最高气温39.6℃,已突破历史极值39.5℃,成为自1951年北京有气象记录以来6月下旬的最高气温,目前这一连续高温天需到28日以后才会有所缓解。

  何立富表示,预计华北平原一带高温的强度还将持续甚至更强,特别是京津地区、河北、河南的局部地区。何立富指出,北方高温天气主要是由一个从新疆向东发展的大陆暖温气团影响所致,仍将持续数日。

  昨天17时中央气象台还发布高温中暑气象预报称,今天白天,陕西中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以及山东西北部等地较易发生中暑。其中,河北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易发生中暑。

  高温天气持续时间不长

  6月下旬到7月中旬,应该是江淮流域的梅雨季节,此时北方地区的天气相对来说不会这么炎热。反而应该是华南、江南南部一带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对此,何立富解释称,尽管6月20日以后,浙江、上海等地都宣布“入梅”,但从目前的降水情况来看,上一周的主要降雨发生在江南和华南地区,长江中下游的梅雨并不是很典型,可以说是“非典型”的梅雨,导致了淮河以北地区出现了这种比较极端的高温天气。这种“极端”,表现在这段时间的温度接近历史的极值,另外,雨带并不位于长江中下游而长时间位于华南江南,都属于异常现象。

  何立富表示,本次北方高温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防范重点在防晒。何立富说,所谓的极端天气事件,是指这种天气将会带来比较严重的灾害后果。这次高温天气在大部分地区的持续时间不是很长,不会带来特别严重的后果,也不会给电力、生活用水等生产生活方面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据介绍,在受到比较强的冷空气主体影响、形成降水天气之前,目前这种高温天气还会维持几天。27日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高温天气将有所缓和,但大范围的冷空气则需等到28日后才能大举南下。

  何立富建议民众要选择适宜时段外出,应尽量减少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或作业。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