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一工地脚手架垮塌 过路人一死两伤(图)

2009年06月26日0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史册实习记者彭扬唐琼)昨日上午9时,石景山区金顶北路一建筑工地临街面脚手架发生垮塌,骑车经过的三名路人被砸中。经急救,一名女伤者病情稳定,一名男伤者不幸身亡,截至昨晚8点,仍有一名重伤男子在ICU病房抢救。

  上午10时许,在金顶北路首钢金顶阳光两限房工程院墙外,人行道上堆着落下的钢管和围网,一辆自行车突兀地放在路边,龙头扭曲,车后轮处挂着一只运动鞋。机动车道也被坠落物占去三分之一,一部分施工人员正在清运坠落物,另一部分则在事发地四周架起钢管,拉起围栏进行隔离。


  目击者王先生称,事发时,一排高20多米、长50多米的脚手架齐刷刷地砸了下来,将3名骑自行车的路人埋住。“当时三个人满头是血,有个男的已经不会动弹了”。随后,工地的工人拨开钢管,将伤者抬了出来。一辆路过的军车将3名伤者紧急送往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救治。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经急救,3名伤者中,一名女伤者病情稳定,一名男伤者不幸身亡,截至昨晚8点,仍有一名重伤男子在ICU病房抢救。

  施工方住总第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此处正在进行的是首钢金顶阳光两限房工程,事发处3层建筑处于小区外围临街处,是配套商用楼,原定于7月1日交付使用,由于工期赶得比较紧,施工中可能有疏漏,导致事故发生,但具体原因尚不清楚。目前,市建委等部门已介入调查。

  处理

  住总四工程被令停工

  石景山区委相关负责人称,事故发生后,区建委、安监、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要求全力抢救伤者,并控制施工方负责人,禁止工地相关人员外出。事发工地被责令停工,而辖区内的北京住总集团其他3个在建工程也被责令停工。据介绍,即日起,石景山区建委将在全区建筑工地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

  伤者

  买菜回家时天降钢管

  伤者李女士回忆说,当时,她和老伴刘先生一早到法海寺农贸市场买菜,随后骑着电动车回家,行至事发地车道时,院墙里的脚手架轰然倒下,猝不及防的两人被从天而降的钢管砸中,压倒在地不得动弹。李女士称,“当时人都蒙了,后来有工人过来抬走钢管,把我们俩拉了出来。”

  李女士脑部受伤缝8针、锁骨骨折,手术后病情稳定,但其老伴刘先生送医后发现颅内出血,实施开颅手术急救,最终不幸身亡。

  家属

  出门前曾让老伴打车

  截至昨晚8时,另一位伤者王先生仍在ICU抢救。其家属称,王先生今年54岁,年底就能从工作的勘探设计院办理退休,平时常和同事一起骑车上下班,当日上午,王先生独自骑车去单位领取一份表格,不料遇此惨祸。王先生的妻子说,当时老伴说办完事一会儿就回来,可她左等右等不见人影,却等来了首钢医院急诊室的电话:“快来医院,你丈夫出事了!”

  “早知道就让他改天再去办这事儿。出门前还说让他打车去,结果他说打车费事,要骑自行车去。”王先生的老伴拉着女儿的手,泣不成声。

  溯因

  风大?脚手架未搭接好?

  据工地施工人员称,事发时该建筑内正进行内部装修,并无工人在脚手架上作业。至于事故原因,有工人称“可能因为早上风很大”,也有工人称,“可能是脚手架和墙面没有搭接好”。一位建筑专家表示,导致脚手架坍塌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脚手架操作层防护不规范;二是密目网、水平兜网系结不牢固,未按规定设置随层兜网和层间网;三是脚手板设置不规范。此外,有些脚手架使用劣质的材料制造,刚度达不到要求,使用前未进行必要的检验检测,也会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目前,事故原因仍有待安监部门调查。

  链接

  近年脚手架事故

  2005年9月,西单西西工程4号地综合楼工地脚手架坍塌,致工人8死21伤。

  2008年5月,工人体育馆附近一保龄球馆施工工地,脚手架突然塌落,9名工人受伤。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