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取消高考排名 前100名不显示位次禁炒状元

2009年06月26日0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前100名不显示位次 当地媒体转捧“疑似状元”

  东方早报记者龚菲

  江苏省教育部门今年对高考高分考生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对全省排名前100名的考生的成绩做了处理,考生在第一时间除了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外,无法查出自己的成绩排名。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今年6月江苏省教育厅等部门发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强调:不得以高(中)考升学率或考试成绩为标准进行排名和奖惩,不得以任何形式宣传高(中)考成绩、升学率等情况,不得炒作“高(中)考状元”。

  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当天发布的数据,该省今年421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为109人,高分考生比往年有所减少。根据一些学校和考生反映,为了保护高分考生信息,江苏省今年高考前100名考生本人也不知道自己在100名中的具体位次,而只笼统告知在前100名之列。根据保密要求,江苏省各市县招办也只能在昨晚10点左右才能拿到本区域的考生信息。

  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教育部门不再对前100名考生进行排名,考生在输入了考生号和准考证号后,电话里的语音提示只告诉他,他的成绩是多少,在全省排名前100,但是具体在全省的排名多少,语音播报里不会告之。但考生在第二天拿到的分数条上可以获悉自己的排名。

  尽管如此,有媒体还是用大幅版面报道了该省的“疑似状元”,并将“疑似”文、理最高分的姓名、分数、毕业学校及照片全部刊登出来,除此之外,南京、镇江、盐城、无锡、淮安、泰州等地级市的疑似状元也纷纷“露面”。

  往年,高考分数一揭晓,高考状元便成为媒体的“宠儿”,除了学校重奖之外,媒体专访、商家赞助等将这些高考状元一下子就推到一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之上。评论员王永改表示,热衷于炒作高分生,把高分生当作成功者的化身,说穿了,就是一种典型的分数崇拜,就是变相崇拜应试教育,而这,恰恰与素质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尽管国家推行素质教育已有十余个年头,但实际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分数依然是学生的“命根”,炒作高考状元更是在某种程度上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成绩好,一家人脸面有光;成绩差,一家人跟着羞于见人,高考分数早已超过它本身的含义。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