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装备亮相海上搜救演练(组图)

2009年06月26日05: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新型驱逐舰与新型救护机协同演练

  于文献摄

医院船投放封闭式伤员运送艇

  王松岐摄

  6月中旬某日,黄海某海域。随着三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一场由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医疗艇和救护直升机共同参与的海上搜救训练正式上演。此次联合搜救演练从参训兵力到训练难度,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其间,逼真的战场环境设置、险象环生的搜救,让现场官兵叹为观止。笔者有幸随舰出海,目睹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海上生命大救援。

  真人跳海模拟伤员

  此次演练的假想背景是:我海上舰艇编队完成作战任务后,部分兵力在返航途中遭敌空袭,先后中弹受损,机动能力下降,部分舰员受伤、落水,急需海上医疗救护群前往海战场实施海上医疗救护与后送。


  上午9时,演练正式开始。

  随着阵阵警报拉响,模拟中弹受损的“沈阳”号导弹驱逐舰、“黄石”号导弹护卫舰瞬间腾起了滚滚浓烟,5名“伤员”同时跳进了波涛汹涌的大海。

  在以往的海上救护训练中,出于安全考虑,落水伤员尤其是模拟深海中的落水伤员,都是用橡皮人。而此次训练,所有落水伤员全是真人上阵。

  一名四级老士官告诉记者:“我参加过许多次重大演习,但像这样把环境设置得如此逼真,真人跳海模拟伤员,还是第一次。”

  此时,“黄石”号向海上指挥所紧急通报:15名舰员受伤,5名落水,急需救治。

  在等待救援兵力到来的期间,“黄石”号积极开展自救。“黄石”号吊杆操作员熟练地操作吊车,用救生吊杆将捞救员准确送至落水伤员附近。捞救员快速将落水伤员固定,很快,第一名落水伤员被打捞上船。

  直升机捞救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

  接到求救信号后,海上指挥所派出舰载救护直升机,迅速飞往出事海域。

  很快,机上飞行员通过机载搜索定位装置,发现了落水伤员。

  运用直升机搜救与后送伤员,是海上医疗救护最便捷的方式和重要手段,也是今后海上救护力量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

  10时03分,直升机在落水伤员上空悬停,机上绞车操作员释放吊索,将救生员输送至海面。

  现场的硝烟干扰着直升机的视线,直升机的巨大气旋,将救生员和伤员吹得左右摇摆。在日常的救援训练中,救生员将伤员捞救上来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而此次演练要求直升机捞救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减少救生员晃动幅度,直升机一再降低悬停高度,气旋激起的浪花都打在了挡风玻璃上。在众人的瞩目下,救生员从天而降,快速接近伤员,在入水的一刹那,救生员选择好角度,一把抓住伤员,使用救生装置将伤员牢牢固定,伤员被成功救离水面。

  新型救生装备轮番上阵

  “黄石”号和救护直升机先后救出两名伤员后,海上指挥所命令1号救护艇,对其余3名落水伤员实施捞救。

  1号救护艇接到命令,迅速向落水海域机动,搜索定位装置以最快速度发现了伤员。

  海上落水伤员搜索定位装置,于2003年研制成功,主要配备海军航空兵、作战舰艇和防险救生部队,用于舰船和飞机快速搜索、确定海上落水人员位置,以便实施救援。

  接近落水伤员后,1号救护艇4名捞救员携带两副漂浮担架,两人一组,分别向两名重症落水伤员游去。

  漂浮担架主要用于对伤情较重的落水人员进行捞救,采用不锈钢和浮材组成,可随时折叠或打开。该担架能在海水中呈75°~85°垂直悬浮状态,并能有效防止海水淹呛伤员。

  在使用漂浮担架实施救援的同时,1号救护艇释放出另一个救生“法宝”——救生小艇,向着最后1名伤员驶去。后发先至的救生小艇接近伤员后抛下救生圈,率先将伤员救上艇。

  两分钟后,4名捞救员将两名伤员拖至1号救护艇舷边,艇上人员放下潜水梯,1名伤员通过潜水梯登上救护艇。另1名伤员通过艇尾的吊具被直接起吊到后甲板。

  10时14分,“沈阳”号报告:舰上15名伤员被围困在救生浮台,急需后送。

  救生浮台是海上落水伤员救护的配套装备,由16个独立气室构成,两面均可使用,入水后50秒,可自动充气展开,主要用于战损舰船伤员脱险待援,可防止落水伤员长时间海水浸泡引起体温过低。救生浮台浮力大、安全性能好,配重平衡不易倾覆。

  接到“沈阳”号的报告后,海上指挥所命令2号救护艇:迅速前往所在海域,搜索救生浮台,实施救援。

  启动海上落水伤员搜索定位装置后,2号救护艇快速锁定目标。

  10时16分,2号救护艇在接近救生浮台后,向浮台上空发射了抛射式救生索,浮台迅速被救生索固定。

  随后,2号救护艇布放出漂浮式救生网,宛如在艇边搭建了一座座天梯,15名伤员通过救生网,快速攀爬登艇,成功获救。

  伤情种类达400多种

  10时30分,1号救护艇40名伤员需要紧急治疗,必须尽快转送医院船。

  海上指挥所命令:启动2号救护艇与医院船并靠换乘方案。

  目前,海军已经成功研制出伤员并靠换乘、充气式快速换乘等装置,主要由往复式升降梯和折叠式滑杆两部分组成,可用于两船并靠下的批量伤员换乘。

  为了快速、安全地组织伤员换乘,医院船两舷加装了伤员换乘装置,可在3级恶劣海况下对锚泊、漂泊舰艇实施两船并靠伤员换乘作业。

  10时33分,两船并靠完毕,医院船和救护艇之间搭起了悬桥。橘红色的大吊篮在医院船吊车的吊动下缓缓落下,4名伤员分别被并排分层放入,随即被吊运到医院船。伤情较轻的伤员或互相搀扶,或独自一人,快速通过悬梯到达医院船。不久,40名伤员换乘完毕。

  医院船是我国唯一的制式医院船,也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医院船,配备217种、2406台价值49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和海上救护装备。

  伤员换乘完毕后,医院船上手术室、监护病房内,医生、护士全员上阵,手术、检查、治疗、监控一丝不苟。一名护士告诉笔者,被安置在医院船的各伤员的伤情种类达400多种。

  医院船医疗队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接收海上舰船转运来的伤员,重点接收需要紧急手术的重度和中度伤员,并对伤员实施早期治疗。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