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五千大学生村官整装待发 将参加岗前培训

2009年06月26日0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京6月25日电(记者戴袁支)“虽然农村比较艰苦,但是去那里当大学生村官能锻炼人:磨练人的意志,培养人的品质”。今天,南京大学的张荣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这样说,她说自己是学哲学的,“用哲学的语言来说,是‘实践出真知’”。

  张荣出生于1984年,是位“80后”硕士,独生子女,家住南京江宁区。她说,父母也很支持她,“其实我也有应聘一所高校的机会,师兄师姐中就有成功应聘党校教员和高校辅导员的”。

  张荣是江苏省2009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中的一个。今天,记者从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获悉,今年江苏选聘的5010名大学生村官正整装待发。该部部务委员庄同保说,他们当中党员3815人,占76.1%;担任过校、系、班级学生干部的4283人,占85.5%;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的4121人,占82.3%;大学学历4689人,占93.6%;研究生学历321人,占6.4%。

  庄同保说,去年江苏报考人数与任职人数之比是4∶1,今年是十里挑一,有近5万名来自全国510所高校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报名应聘,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1964人;去年选聘到的研究生只有39人,今年是去年的8倍多。

  “他们是高校应届毕业生中比较优秀的部分之一”,江苏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的高颜说,虽受金融危机影响,就业形势不很乐观,但这些优秀的人才,在较发达的江苏另找理想工作应该问题不大,但是他们选择到农村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应该说这批人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愿意从基层干起。

  高颜补充说,名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般较好,可是今年江苏选聘到的村官,来自“985”、“211”高校的毕业生就有979人。从3年来的变化看,也能说明高校毕业生的观念在变:2007年江苏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学生来自二本及以下的高校偏多,2008年主要来自二本、一本高校,今年来自名校的就占到1/5。

  今天,淮海工学院院长晏维龙教授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中央领导多次寄语青年,勉励他们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从大学生踊跃到农村任职的情况来看,高校毕业生已逐步认识到基层一线是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他们立志用理想信念的明灯照亮人生的路,愿意在艰苦的环境中把自己造就成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和有益于人民的人,令人鼓舞和欣慰。他们迈向社会的第一步是正确的,必将影响他们的学弟学妹。

  据悉,6月28日下午,江苏省将举行大会欢送新一批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会后他们将到任职村所属的省辖市参加5天的岗前培训。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