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9岁市长“仕途顺畅”引争议(组图)

2009年06月26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一起原本平常的人事选拔任用近日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原因在于两个字——“年轻”。

  29岁硕士当选市长

  据襄樊市委组织部门介绍,2004年,周森锋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作为襄樊市引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到襄樊挂职锻炼一年。

  2004年7月,周森锋挂职襄樊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参与了城市综合改造等重点工作。一年后,襄樊市委提出让周森锋继续工作的要求。周森锋留在建委工作了3年。

  2007年11月,周森锋被调任为襄樊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负责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2008年8月,周森锋又被调任宜城市担任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之后又担任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在此期间,除了负责政府日常工作,他还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和开发区建设,以及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

  据当地组织部门介绍,2009年4月,宜城市委主要领导先后进行调整,市长职位出现空缺。襄樊市委就市长人选的问题反复征求意见,并进行民主推荐,周森锋得票居于前列。5月,襄樊市委正式提名周森锋为宜城市市长人选。6月21日,他以全票当选为新任宜城市市长。

  “仕途顺畅”引发争议

  29岁的年轻人当选市长触动了人们的习惯性思维。消息传出后,立刻有人质疑,周森锋是否有“背景”。

  对此,襄樊市委组织部门介绍,周森锋出生于河南省禹州市神后镇一个农民家庭,父母均是农民,并无任何特殊背景。周森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他的亲戚中也无科级以上领导干部。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导丁煌教授认为,目前许多人还是抱着传统思维,总觉得“年龄”就意味“资历”,任用一个年轻干部就觉得不正常,怀疑其有“背景”,这种现象反而不正常。目前我国干部队伍已大大年轻化,对于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只要是符合科学制度,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就应该认同和支持。

  有的网友注意到,周森锋刚毕业就被安排为副处级干部,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条例》上规定,“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周森锋是否符合此条件呢?

  丁煌认为,《条例》中规定:“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周森锋毕业后直接进入副处岗位,是基于襄樊市与清华大学达成的一项人才与科技的合作协议,是襄樊城市建设引进特殊人才的需要,属于破格提拔,“符合此规定”。

  党政一把手,需要有独当一面、把握全局的能力。不少人在热议之余也表达了担忧:如此年轻能否担此重任呢?

  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常务副校长谈宜彦认为,在干部任用上,年龄并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两个素质:基层工作经验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因此,他建议青年干部一定要走进乡村体验民生,了解社情民意,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同时,也必须符合中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

  但是人们的担忧不无道理。谈宜彦分析,80后干部一般在市场经济中成长,在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接受教育,经过激烈的公务员考试进入国家机关,学历较高,富有热情,思维活跃,处于干部的成长期。但他们大多是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三门”干部,与基层群众接触较少,且自我意识较强,因此实践经验有待丰富,抗挫心理有待成熟。

  热议的背后

  一名29岁的年轻人当选市长这样的实职正处级干部,引起舆论注意并不奇怪。然而舆论的反响为何会如此之大?舆论的焦点又为何会首先聚焦于这个人的背景和选拔程序?这些现象折射出怎样的社会根源?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认为,这件事情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在一定程度上根源在于我国目前官员的选拔机制还不够公开和透明,同时,少数在职官员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使得老百姓对官员的信任程度降低,对官员选拔机制的公平性和合理性的信任程度有待提高。

  “我们的官员选拔机制从程式的总体上已比较完备,但群众的参与力度还很不够,人大代表的投票有时候也难以和全体民意吻合。部分地区,甚至出现高干子弟或者有关系、有背景者升迁快的现象。所以,周森锋的事情难免引起众多猜测和议论。”

  汪玉凯表示,在选拔干部,尤其是选拔实职领导时,需要加强老百姓的参与,倾听群众的呼声,这样才能将“民主选举”落到实处,也才能消除公众对正常选拔的非正常疑虑。同时他还表示,29岁就能够当选市长毕竟是一个“个案”,相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不具有普遍意义,媒体没有必要过多炒作。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魏梦佳、韩冰、叶书宏)

  今日视点

  核心提示:近日,29岁的清华大学硕士周森锋当选湖北襄樊宜城市市长,消息刚一传出,立刻成为舆论焦点。因为年轻,有人猜想周森锋可能有背景;因为年轻,有人质疑选拔程序是否违规;因为年轻,有人担心周森锋究竟能否胜任市长这一职位。

  周森锋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