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作战部队撤军在即 萨德尔城炸弹袭击62人死亡

2009年06月26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萨德尔城的居民在爆炸现场围观。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6月30日是美军战斗部队撤出伊拉克所有城镇的最后日期,伊拉克局势再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继20日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发生16个月以来死伤最惨重的爆炸事件后,首都巴格达东部的什叶派聚居区萨德尔城6月24日又发生一起严重的炸弹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62人死亡、150多人受伤。针对驻伊美军能否按时撤军的问题,奥巴马政府表示,伊拉克局势全面“崩盘”的可能性很小,因此美军将如期撤军。
同时,伊拉克方面也坚持“撤军时间表”不会变,30日伊拉克还会全国放假庆祝。

  市场爆炸死伤惨重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拉克内政部官员称,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24日晚上7点左右,一辆用蔬菜和水果伪装的三轮摩托车开进萨德尔城一个人员密集的市场并引爆了炸弹。爆炸威力非常大,市场里的数十个摊位被炸毁,一些汽车也被严重损坏。

  当地官员透露说,目前爆炸已造成至少62人死亡、15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大量妇女和儿童。由于死伤人数众多,当地医院已人满为患。一名20岁的目击者说:“听到爆炸声后,我赶到市场,看到血肉横飞……”

  伊拉克安全部队目前已封锁了发生爆炸的市场。但是袭击者在爆炸发生前已跳下三轮摩托车成功逃离。

  此外,伊内政部官员表示,24日在伊拉克其他一些城市还发生了一系列较小规模的暴力袭击事件,造成数十人死伤。

  萨德尔城市场爆炸事件是本月以来伊拉克发生的第三起严重暴力事件。6月20日,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一座清真寺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7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就在同一天,驻伊拉克美军向伊拉克安全部队移交了萨德尔城的控制权。

  驻伊美军能否按时撤军?

  根据美国和伊拉克两国去年12月达成的协议,美军应在2011年底之前全部撤离伊拉克。驻伊拉克美军作战部队将于今年6月30日前从伊拉克所有城镇撤出。一名驻伊美军指挥官24日表示,美军在6月30日最后期限前已经陆续从巴格达、摩苏尔和其他城市撤回了作战部队。

  但是在6月30日到来之前,伊拉克境内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让人们对美国能否按时撤军产生了怀疑。对此奥巴马政府已经得出结论,即伊拉克安全局势“崩盘”的危险性很小,还不足以使美军放慢撤军计划。

  美国情报分析人士、政策顾问以及华盛顿和伊拉克的军方官员相信,伊拉克爆发新一轮宗派冲突的危险性正在降低,即使美军将安全控制权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后也没有较大风险。

  一名美国情报官员表示,随着美军作战部队的减少,伊拉克的暴力袭击事件将增多,武装分子将重新获得“力量”,但是这种“力量”很微弱,不足以引发新一轮宗派冲突。据悉,2006至2007年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暴力冲突使伊拉克处于爆发内战的边缘。

  但是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人士对撤军持更谨慎的态度。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奥巴马政府低估了持续的暴力和政治骚乱事件导致伊拉克安全局势“崩盘”的可能性。据美国情报官员预计,今天夏季伊拉克的暴力事件将明显增多。

  伊拉克将庆祝美军撤军

  尽管美国认为伊拉克局势有所好转,但持续的暗杀和爆炸袭击使人们更加担心,伊拉克安全部队还没有做好全面接管安全工作的准备。24日萨德尔城爆炸事件的一名目击者说:“像这样的爆炸事件再次证明,伊拉克安全部队不能保护人民免遭暴力袭击或战争。”

  一位伊拉克政府官员认为,伊拉克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严重暴力袭击事件是伊拉克基地组织成员和其他反政府武装组织所为。他们显然是在驻伊美军准备撤离之际乘机作乱,动摇人们对伊拉克政府接管安全工作的信心。

  但是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坚持说,“无论发生什么”,驻伊美军的“撤军时间表”不会变。马利基日前表示,美军战斗部队本月底前从伊拉克城镇全部撤出是伊拉克的“重大胜利”,但他同时也警告说,一些武装势力正准备发动更多的袭击来破坏伊拉克的稳定。

  伊拉克政府23日还宣布,将把6月30日美军撤军日作为伊拉克的一个公共节日。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说,29日将举行庆祝仪式,30日全国放假庆祝。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