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济南高温冷饮供不应求 日消耗400万支雪糕(图)

2009年06月26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
因为要频繁进出冷库,工人们都穿着厚厚的棉衣干活。(王帅军 摄)
因为要频繁进出冷库,工人们都穿着厚厚的棉衣干活。(王帅军 摄)

  济南每天就吃400万支雪糕

  近日持续高温,济南市冷饮产品的销售量也节节攀升。来自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济南每天都要消耗掉大约400万支雪糕,而咱们济南市区的常住人口才不到300万人。平均下来,济南人每人每天至少要吃上一支雪糕。

  大众网综合 记者 王帅军

  济南常住人口不到300万 一天能吃掉400万支雪糕

  “ 老板,来支雪糕。”

  25日上午11点左右,在解放桥附近的一个冷饮摊点前,10分钟内就有七八位顾客来买雪糕。

摊主说,这几天销量明显比前几天多了不少,一天要进两三次货。记者随意走访了几个冷饮摊点,得知每个摊位每天至少卖出二三百支,多的能卖到五六百支。

  “ 现在销量很好,厂里边都是24小时不间断生产。”济南群康集团董事长于宏昌表示,现在群康集团冷饮的单日最高产量是5万箱,每箱40支,5万箱就是200万支,但供不应求。

  来自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本地冷饮企业群康集团占济南市场总容量的一半多一点。照此估计,济南每天要消耗掉400万支雪糕,而济南市区的常住人口不到300万人,平均下来,每人每天至少要吃上一支。

  白糖一天就要用掉十几吨可进货车还都堵着冷库门

  济南群康集团是本地冷饮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天,工厂车间都是24小时不间断生产。

  “每天生产出来的产品根本不够卖,加班加点,工人都累得够呛。”群康集团总工程师刘庆年说。群康集团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说,生产冷饮的原料每天都要消耗很多,仅白糖每天就要用掉十几吨,鲜奶也要十来吨。

  在群康集团冷库门外,等着进货的货车排成了长队,每有产品出库,都抢着要。而能够储存2万吨产品的冷库内,也空空荡荡的,仅在墙根处有少量产品。

  高温让空调市场的销量也出现了“井喷”。从24日开始,省城空调的日销量持续保持在3000台以上,一些品牌甚至已经卖断了货。与此同时,许多空调的安装工作更是排到了三五天之后,不少卖场紧急从周边区域调入空调送货车、安装工程师等“外援”。

  □本报记者 王富晓

  实习生 王秋媛

  空调销售突然“井喷”

  “从昨天开始,我们这两天的空调日销量都在1000台以上,照这样下去,明天和周末的单天销量估计能突破2000台了。”苏宁电器市场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泉城路西首的几家大型家电卖场,尽管天气异常炎热,但是前来空调卖场咨询的市民特别多。志高空调的营销策划经理张华告诉记者,这两天的高温,让他们的志高空调直接卖“疯”了,如今在许多卖场里都已经卖断了货。科龙空调的负责人也表示,最近几天的销量非常好,预计周末将创一个新纪录。

  记者从苏宁、国美、三联商社等多家卖场了解到,从24日开始,省城的空调市场销量一下子出现了“井喷”:从原来的日销量不足1000台猛增到3000台以上。多位市场部负责人均表示,如果未来几天一直高温,周末的销量很有可能突破6000台。

  “即买即装”难以兑现

  25日中午,泉城路西首某家电商场。在一处外资品牌空调的销售区,记者问:“现在购机什么时候安装?”

  “您先登记一下吧!”

  “我就双休日有时间,能不能保证后天一定装上?”

  “这个……我们只能说尽量,现在买空调的特别多,不好保证。”

  在空调的安装方面,销售人员通常把话说得留有余地。记者发现,许多空调专卖店许诺的“即买即装”在这一阵子肯定是难以兑现了。多位品牌空调的专门负责人表示,现在购买空调,需要三五天之后才能给安装调试好。

  记者了解到,在空调销售高峰期,济南至少需要空调技工3000人,但目前济南市场的技工只有不足1000人。

  紧急调入安装“外援”

  “我们这边目前有600余名空调安装工,其中近1/3是来救场的。”一位电器公司售后经理表示,这些来“救场”的安装工都是临时的,以省内的居多,也有不少来自河南、河北,以及在南方暂时没活赶过来的。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市民购买空调后安装及时,各家电卖场都已开始从外地抽调空调安装工到省城“救场”。苏宁电器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他们现在已经有上千名安装工人,但是还是不够用,这两天苏宁电器总部又从全国其他地区临时调过来100辆空调送货车和300名自营安装工程师,支援济南市场。

  另据了解,除了家电商场外,目前各空调生产厂家也纷纷前来支援,像海尔、海信等,就紧急抽调来济数百名空调安装工。

  你知道吗?雪糕里有一半必须是气体

  相关链接

  一分钟要分装180支雪糕,你能吗?冷库内零下20℃,库外超过 40℃,在60℃的温差中来回穿梭你受得了吗?

  25日下午,在群康集团总工程师刘庆年的带领下,记者走进群康集团的冷饮生产车间,亲眼看了看我们日常吃的雪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生产雪糕要经过很多道程序,比如配料、杀菌、均质、冷却、老化、膨化、成型、冷冻、包装,入库等。这都是专业名词,一般人都看不大懂。不过刘庆年说,这些程序里面膨化工序要求很高,也是决定雪糕口味的关键。

  "膨化就是往原料里加气体,这个很见功夫,加的气体多了,做出来的雪糕就像棉花套子一样,没有味道。加的气体少了,雪糕就成了棒冰,咬一口硬邦邦的,口感也不好。"刘庆年说,一般来说,一支雪糕里边有一半是气体,这样口感才刚刚好。

  冷饮生产都是流水线作业,包装成袋的雪糕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工人要把这些雪糕分装进纸箱,送进冷库冷藏。这道工序要求工人出手特别快,平均下来,一个人一分钟要分装180支雪糕。怎么才能这么快?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做熟练了都能这么快。

  生产雪糕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入库冷藏,一般要冷却上几个小时才能够出库。冷库里边的温度保持在零下20℃以下,里边的水汽都在天花板上结成了冰,大夏天在里边还要穿上军大衣,而外面则是40℃的高温,冷库的工人要在冷库内外不停地穿梭。

  60℃的温差,能受得了吗?冷库的工人师傅们说,习惯了,对温度一点都不敏感了,不过这种工作环境对身体伤害挺大,看来他们也真不容易。 记者 王帅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