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大运游泳馆外型震撼 先进性堪比水立方(图)

2009年06月26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大运中心游泳馆在施工中采用近30项建筑新技术,节约投资500万元。 本报记者 许光明 通讯员 刘戈 摄

    大运中心游泳馆在施工中采用近30项建筑新技术,节约投资500万元。 本报记者 许光明 通讯员 刘戈 摄


  高科技“武装”大运中心游泳馆

  先进性堪比“水立方”,赛后将改造成为多功能水上运动中心向市民开放

  【本报讯】(记者 郑向鹏 通讯员 刘戈)大运中心游泳馆工程进展快速,目前主体完成封顶进入钢结构吊装及玻璃幕墙的全面施工阶段。大运期间,该馆将承担游泳及水球预、决赛的比赛,大运会结束后将改造成为多功能水上运动中心向广大市民开放,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建筑工务署获悉的。

  ●按国际泳联最新标准建设

  据悉,大运中心游泳馆按照国际泳联最新标准建设,可举办游泳、水球等大型国际、国内比赛,其先进性可以与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比拼。

该馆占地面积12645平方米,建筑面积42958平方米,建筑高度23.5米,总投资6.7亿元。屋盖采用大跨空间钢结构,跨度达到92.4米,呈三维空间折面结构,并内设1.7万平方米的张拉膜。

  游泳馆设计单位之一是曾参与“水立方”设计的中建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包施工单位为中建三局第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该工程主体结构于2008年8月正式开工,由于受前期征地拆迁的影响,桩基础开工时间比体育场和体育馆整整晚了半年,并且工程主体施工期间正值雨季。

  市建筑工务署通过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倒排工期,对施工方案进行了两次优化调整,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劳动竞赛等各种方式,千方百计将前期损失的工期抢了回来,今年4月份提前一个月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6月中旬完成了第一个钢结构单元的高空拼装和滑移,现已进入钢结构吊装及玻璃幕墙的全面施工阶段。该项目用钢总量约4200吨,现已吊装完成350吨,铸钢件厂制作的钢构件打磨已加工完成1800吨,全部工程预计于明年底完成。

  ●功能分区清晰可容纳三千观众

  游泳馆共有三层,其中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局部有座席处为3层),设有贵宾室、裁判休息室、安保室、更衣室、比赛池、训练池、热身池、戏水池等,清晰的功能分区确保了运动员设施和公众设施的独立运行。

  其中,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水处理机房、空调机房、配电用房等。泳池区设在地上一层,游泳池两侧设有沐浴室、更衣室和洗手间,供运动员和普通游泳者使用,另外还设有赛事管理设施、运动员与贵宾休息室和办公室等。地上二层为公众入口区,设有前厅、票务和咨询台。每个前厅的两侧设有独立的小卖部以及服务公众的洗手间。主席台和接待室位于东侧,可通过宽大的楼梯和电梯从地上一层抵达。看台分为上下两层,设有观众固定座位1312个,临时座位1706个(赛后可拆除),分别布置在比赛池的长边两侧。

  ●幕墙会“呼吸”营造水晶石效果

  一流的体育场馆往往首先以优美和独特的造型吸引目光,如“鸟巢”和“水立方”等。在大运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的设计理念中,同样也追求建筑外观的震撼力。

  为了实现水晶石的建筑效果,游泳馆设计为全透明的围护结构,但由于场馆本身大空间的特点,给建筑节能带来很大的困难。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市建筑工务署与设计单位进行反复研究,引入科研机构,对各种备选材料进行实验室检测、计算机模拟和实体模型试验,通过不断地比较论证,最后将场馆外围护结构设计为两层:外层为透明材料,内层为半透明的玻璃纤维张拉膜。这两层材料间形成空腔,将空腔间阳光辐射造成的热空气全部由自然通风系统带走,其作用类似呼吸幕墙,但比呼吸式幕墙更节约造价,施工更简单。

  ●采用近30项新技术

  “大运中心游泳馆的建设,集合了众多高科技元素。”据市建筑工务署专业工程师介绍,为推广循环经济,大力推行“四新”技术,在游泳馆的施工过程中已采用和准备采用的就有建筑业最新10项新技术中的9项共计近30个小项,包括清水混凝土技术、混凝土裂缝防治技术、大跨度空间钢结构与大型钢结构滑移技术、钢结构防火防腐技术等。通过新技术及新材料的大力推广和应用,该项目节省政府投资约500万元。

  ●赛后将改造成为市民“水上乐园”

  大运中心游泳馆可举办游泳、水球等大型国际、国内比赛,按照国际泳联最新标准建设的场地和竞赛设施,为运动员创造佳绩提供了良好条件。比赛池水、训练及戏水池水净化设备全部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水处理设备,馆内的主要建材、设备运动器材均应用了国际先进的技术和材料建造,从而为运动员比赛训练及群众健身提供了健康环保的优良环境。

  大运期间,游泳馆将承担游泳及水球预、决赛的比赛。赛后,将改造成为一个多功能的水上运动中心对市民开放,可为市民提供水上娱乐、运动、休闲、健身等服务。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