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百万美元富翁减逾六成 因股市楼市大跌(图)

2009年06月26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8年香港的富裕人数大幅减少61.5%至3.7万人。(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6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重创香港富豪,去年卷走5.9万个百万美元富翁。

  美林与顾问公司凯捷25日共同发表的《2009年全球财富报告》指出,经历2008年史无前例的全球衰退后,全球百万美元富翁人数锐减14.9%,至860万人,而香港百万美元富翁人数缩水最多,降幅高达61.3%,大减5.9万至仅剩3.7万人。


  美林指出,香港富翁身家大缩水的“元凶”是去年香港股市及楼市大跌近50%和12.6%,今年经济仍难言乐观,并需留意美元或于今年第三季转强,届时资产价格及股市将有下调风险。

  美林这项统计个人净资产达100万美元(780万港元)以上的“富裕人士”财富调查,报告指出,受金融危机冲击,香港百万富翁人数由2007年的9.6万人,大幅缩减至去年的3.7万人,减少了5.9万人或61.3%,为全球富翁人数跌幅最大的地区,此跌幅也创香港13年之最。

  美林全球财富管理大中华区市场董事总经理刘昌欣指出,香港富翁有极大部分属于100-500万美元(780-3900万港元)的财富级别,而其中很多人因为2008年的股市、楼市损手,跌出100万美元的门坎。

  报告指出,去年全球股市损失超过30万亿美元(约234万亿港元),令过去10年来的获利化为乌有。港股市值全年跌幅达49.9%,更曾创下1997年股灾后最大单日跌幅,当日市值蒸发逾9500亿港元。此外,去年也是全球楼市表现最糟糕的一年,下跌浪潮席卷全球,香港楼价跌幅达12.6%。

  刘昌欣续称,“富裕人士”的资产与当地GDP表现有联动关系,经济危机下,香港GDP表现欠佳也为百万富翁财富缩水的主因之一。作为细小外向型经济体,香港极受外围经济拖累,受金融海啸重创下,香港去年第四季度GDP按年收缩2.5%。

  美林全球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策略师StephenCorry表示,今年香港经济仍极具挑战,预计全年经济负增长3.1%。但他相信,香港经济明年将重拾升轨,料可录得3.8%的正增长。

  恒生指数今年以来已回升近30%,StephenCorry认为,外围资金持续流入香港,加上港息低走,有助进一步推升香港资产价格。不过,StephenCorry预警称,香港富翁需要留心的是,美元或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再度转强,而一般“美元弱、恒指升;美元强、恒指跌”届时现时资产价格的升速难再现,市场须注意恒指的下行风险。

  此外,刘昌欣建议,百万富翁应采取分散的资本投资策略,以降低投资风险。科技泡沫破灭时,高度多元化投资组合的价值损失为37%,远少于低度多元化投资组合的48%。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