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开放中国游客自由行 25万年薪并非先决条件

2009年06月26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日,日本开始接受中国公民个人旅游签证申请。这意味着中国游客日本自由行成为可能。自2000年9月日本对中国游客发放团体旅游签证以来,中日旅游交流领域又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2000年9月,日本开始对中国发放团体旅游签证,一时掀起赴日旅游的热潮。
而接受中国公民个人旅游签证申请,是日本观光厅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联合外务省、法务省等三四个部委完成的第一个重要议案。议案的通过,使得中国游客日本自由行成为可能。日本国家旅游局表示,这符合两国人民交往日益扩展这个大趋势。

  统计数字表明,9年来,总体访日人数增长近3倍,其中持旅游签证来日的增幅尤其明显。从近3年来看,访日总人数由2006年的81万增长到2008年的100万,其中持旅游签证访日人数由12万增长到32万,超过整体增长速度,旅游成为访日人数增长的主要来源。

  虽然目前中国游客规模还不到日本来华游客的1/3,但2008年突破100万人大关,给出了一个向好的重要信号。日本观光厅相信,中国游客的潜力非常之大,达到乃至超过日本来华游客只是时间问题。2007年,日本来华游客人数为398万,2008年已经达到345万人,平均每天1万人。

  根据日本观光厅的预测,到2020年,将有2000万外国人访问日本,其中中国将跃居第一,达到600万人左右。12年实现6倍增长,该机构认为,这无论对于届时每年出国旅行人数将达1亿的中国来说,还是对与中国文化地理关系密切的日本来说,都不是遥不可及的数字,也是它将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

  早些时候,有些媒体曾报道申请日本个人旅游签证必须有25万元以上的年薪。对此,日本国家旅游局指出,这只是在政策议论过程中一个相对容易理解的参考数值,并非先决条件。签证是通过具备资质的旅行社协办的,旅行社甚至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判断申请者具备经济能力,使领馆一般都会予以承认。

  另外,日本国家旅游局还澄清了关于今年只有北京、上海、广州3个城市的居民才能申请个人旅游签证,其他地区都要等到明年的说法,并表示,这三大城市的日本使领馆辖区覆盖24个省市自治区,在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中约占77%,而非仅限于使领馆所在地城市的居民。

  目前,日本在华处理签证业务的使领馆共有6处,分别是北京日本大使馆、上海总领事馆、广州总领事馆、重庆总领事馆、沈阳总领事馆暨大连办事处。今年7月1日起,前3个使领馆开始接受所在辖区的中国居民个人旅行签证申请,明年7月扩大到整个中国内地。换句话说,除了重庆总领事馆、沈阳总领事馆暨大连办事处所辖省市外,其他地区均可从今年7月开始申请个人签证赴日自由行。只是在第一年的时间里,这些辖区的居民在申请时,需要通过使领馆所在地的北京、上海或广州的旅行社递交材料。日本国家旅游局解释说,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使领馆签证官人手严重不足。(冯英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