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44岁博士局长狂揽400万元 26岁挂职副县长

2009年06月26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星辰在线
星城地区检察院干警正在与曾涛(右)谈心。王波向摄

  湖南44岁博士局长狂揽400万元 26岁挂职副县长

  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局长贪污受贿被判刑13年,检察机关向长沙晚报记者独家披露案件详情

  “由起初的痛恨腐败到自身搞腐败,主要是自己感觉在现在社会做个清官心理会不平衡。我辜负了组织一直以来对我的培养和关心,我也为失去为党、为人民工作的机会感到无比痛心。”

  这是原省水利厅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院长、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曾涛(副厅级)在法庭上的忏悔。

2000年3月至2007年12月,曾涛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共计约400万元。2008年10月,曾涛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贪污罪合并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财产100万元。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向记者介绍说,曾涛涉嫌贪污、受贿案是由省市检察院交办,星城地区检察院承办的一起职位高、涉案数额大的案件。昨日,长沙市星城地区检察院向本报独家披露了这起案件的详情。

  一次招标收受50万元回扣

  星辰在线6月26日讯(记者 彭玮蔚)今年44岁的曾涛是桃源县人,有着博士研究生文化的他曾经有过光辉的昨天。他26岁就由组织选派到基层挂职担任副县长,35岁就走上了副厅级的领导岗位,担任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总院院长。案发前,曾涛刚刚调任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

  2007年初,省洞庭湖工程管理局(以下简称省洞工局)决定对湖区第一批6个大型泵站的潜水泵进行招标。“我发现那些投标单位和洞工局的相关人员私下联系很密切。但他们都有点没有把我这个新来的一把手放在眼里,那些供应商也不怎么来找我。”曾涛为了树立和巩固自己的权威,并从中捞取回扣好处,决定自己全盘负责这次招标工作。“我非常懂招标活动里面的套路,我是发包方的一把手,去找对方要回扣,对方一定会给。再说如不趁这次机会搞点钱,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曾涛考虑到自己不能亲自出面索要回扣,就想到了自己的铁哥们、老同学李某。“李某在外面做过很多生意,懂得生意中的这些套路,让他去办这件事情,我放心。”在商量了方法和具体索要的数额后,曾涛将李某推介给其中一个投标单位——浙江宁波巨神泵业公司驻长负责人杨某。

  “李某是我的关系人,你们公司要是想中标,就和他去好好商量。”曾涛说。开标前,李某与杨某来到华宇酒店见面,两人最终谈好如让巨神公司中标,杨某负责给50万元回扣。曾涛对这个谈判结果比较满意。

  为了让巨神公司顺利中标,曾涛首先统一了单位评委的思想,并在会上明示,巨神公司规模大,技术力量雄厚,在这次潜水泵招投标中,可以考虑让其中标。在曾涛的关照下,巨神公司最终顺利中标,合同总金额600余万元。

  随后,为感谢曾涛在招投标过程中的帮助,也为了在设备付款和以后的业务中能得到进一步的关照,杨某第一次将10万元交给了李某,两人约定余款40万元通过签假委托合同的形式,支付到李某公司的账上。曾涛不想把这么多钱放在家里,便要李某将钱送到自己姐姐那里。

  受惠下属送来160多万元感谢费

  张某原是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环评处副处长。为得到在职务升迁、分运工程等方面曾涛的关照,他先后12次送给曾涛161万元人民币、10000美元表示感谢。

  2000年3月,曾涛同意设计院各处室成立公司,张某被任命为环评处成立的兴环公司经理。在此期间,兴环公司共承接了4000余万元的项目,张某利用造假工资表、假补助等方法,从项目中套取大量资金放入环评处的小金库。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从2000年至2007年,张某共套出七八百万元,全部用于奖金、补助和请客送礼开支。在金钱开道下,张某和曾涛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很快升迁至环评处处长、省水利厅水科所所长。

  2001年8月,曾涛赴美国学习之前,张某从环评处小金库中拿了4万余元人民币,要副处长兑换成5000美元,随后,张某将美元送给曾涛。2001年底,曾涛在美国学习期间,打电话给张某,说自己没钱用了,要张某给他5000美元,并交给自己同学段某带去美国。张某再次兑换了5000美元交给段某。

  2006年7月,为感谢曾涛推荐其担任省水利厅水科所所长,张某与环评处副处长刘某商量,利用增加合同价款的形式套出30万元,张某截留了10万元,把20万元送给曾涛。

  支付工程款索要25万元辛苦费

  1994年,长沙市水利水电学校退休老师李某以省第六工程公司的名义承建了省设计院水利水电质检中心工程项目(现在的神禹大酒店)。工程施工结算后,省设计院还欠了省建六公司一笔250余万元工程款没有支付。省建六公司和李某都委托陈某出面向设计院讨要欠款。

  “我安排把所欠的250万元工程款付清,你按工程款的10%付25万元好处费给我。”2003年的一天,曾涛打电话把陈某叫到办公室,两人进行了一番商议。事后,陈某告诉李某,自己有个朋友可以把工程款要回来,但要支付15%的辛苦费。不付辛苦费就拿不到工程款,李某也同意按这个比例付辛苦费。

  谈好后,在2003年上半年到2004年,曾涛分几次安排财务把250万元工程款全部付清。李某在第一次拿到工程款后,就将37.5万元辛苦费付给了陈某。陈某随后打电话给曾涛,表示要把25万元送来。“你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再给我吧。”曾涛觉得这样体积小,而且出国好用。于是,陈某用信封装了3万美元交给曾涛。

  此外,曾涛还利用职务之便,采取与外单位签订虚假合同的方式贪污公款128万元,个人实得90万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