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开大学3年淘汰168名博士生 多为文科和在职

2009年06月26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南大3年淘汰168名博士生

  今年夏天,南开大学有33名博士生未达到毕业要求,没有戴上博士帽,带着遗憾离开校园。自2006年南开大学打破博士生“零淘汰率”,对28名超期未毕业博士生按结业处理后,目前已淘汰了超期未毕业博士生168名。

  淘汰博士多为文科和在职

  据统计,这些被淘汰的博士生中,以文科博士生和在职博士生居多。他们未按时毕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学生虽然对学术研究有兴趣,但欠缺创新的科研能力,无法达到毕业标准;有的学生是在学习、研究期间,个人兴趣转移,不能安心学习;而在职博士生被淘汰的原因大多是没有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在职博士招生比例降至一成

  南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表示,打破博士生“零淘汰率”是加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举措。如果没有淘汰落后的机制,就不会产生最优秀的人才。同时,对“出口”严格把关,对于提高生源质量也是一种保证。

  鉴于在职博士生的延期毕业比例较高,南开大学已在逐步缩招在职博士生,且力度不断加大。佟家栋说,近几年,南开大学每年招收在职博士生占招收全部文科博士生的比例已由50%降到10%,并曾经因为生源质量的问题而停招了一个在职博士生班。“我们不会排斥在职攻读博士生的学生,但他一定要是优秀的,我们会通过严格而科学的考核筛选出适合而且有能力进行博士研究的学生。”

  记者 刘晓艳 通讯员 张丽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